新体育频道 > 体“惠”民生

【大众冰雪之星】刘东立:把“冰壶”搬到了课桌上

来源: 长城网  
2020-01-14 08:43:11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董达)河北省首届冰雪运动会“大众冰雪之星”从11月18日开始组织选拔,今天我们推出第五十六位“大众冰雪之星”候选人——刘东立。

  在河北省东光县世纪小学,每当大课间铃声响起,就会看到三五成群的学生立刻跑到活动室中,原来他们争先恐后是为了练习“课桌冰壶”。我们今天的主人公就是“课桌冰壶”的发明者——刘东立。

  刘东立给学生讲解“课桌冰壶”比赛规则。刘东立供图

  为实现全省“三千万人上冰雪”的目标,东光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并成立了冰雪运动工作领导小组,县教育局多次召开冰雪运动进校园工作调度会。“我作为教育局体育股负责人感觉压力很大,当时我首先考虑的是在全县开展陆地冰壶和轮滑项目。但是资金、场地的问题让我陷入了困境。”刘东立告诉记者,一套简易陆地冰壶需要2万多元,一套轮滑装备需要800多元,要想全县学校都配备陆地冰壶和轮滑装备还需要一个过程。

  幼儿园孩子在体验“课桌冰壶”。刘东立供图

  如何才能让全县中小学生尽快参与到冰雪运动中呢?刘东立开始另寻思路。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在网上看到了“桌式足球”,便有了把冰壶搬到课桌上的想法。

  “那段时间,我工作比较忙,需要筹备全县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所以就利用下班时间琢磨‘课桌冰壶’的赛道大小和材质、冰壶用什么替代、怎样造价最低、如何能更快推广。在这过程中,需要反复修改图纸和试验,有时候不知不觉就到了凌晨1点多。”刘东立说,经过了几天的研究试验,最后确定“冰壶赛道”用平整光滑的木板、塑料板替代,尺寸大约是两张课桌长、一张课桌宽,并在赛道的四周设置高1.5cm宽1.5cm的外延来防止冰壶掉落在地上。“冰壶”则用象棋棋子或者其它同于冰壶形状直径在5厘米到10厘米的器材替代。每套“课桌冰壶”器材的自制成本在30元至80元之间。“‘课桌冰壶’不仅制作成本低,而且还不需要专门的场地,学生们在课间时间都可以练习。”

  东光县乡村教师用自制“课桌冰壶”给学生讲解比赛规则。刘东立供图

  为尽快使“课桌冰壶”项目在全县推广,东光县教育局还专门召开了“课桌冰壶”推进会,要求各学校及幼儿园大班,每个班级制作2到3套“课桌冰壶”,号召乡村学校体育老师利用纸箱或者废弃的牌匾自己制作器材。

  整套“课桌冰壶”可供两人或四人同时玩耍,实现学生在游戏中了解冰壶运动的比赛规则和计分方式,激发学生对冰雪运动的兴趣。“我希望学生们在练习‘课桌冰壶’时能学会互帮互助、团结协作、拼搏奋进,这些对学生们的成长有着重要的意义。”刘东立说。

  学生赢得“课桌冰壶”比赛后的喜悦。刘东立供图

  刘东立介绍,截至目前,东光县各个学校共制作“课桌冰壶”器材1300余套,已经覆盖了全县的中小学及幼儿园大班,其中已有44800名中小学生和3000多名幼儿体验了“课桌冰壶”。此外,各中小学幼儿园还纷纷举办了“课桌冰壶”班级比赛及小手拉大手活动,间接参与“课桌冰壶”运动项目达到32000余人。

  “东光县教育局将争取资金为每所学校配备一套陆地冰壶器材,让每位学生都能进行一场真正的冰壶比赛。”刘东立说。

关键词:大众冰雪之星责任编辑:段美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