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体育频道 > 体育新闻

【大众冰雪之星】靳中原:希望学生站在冬奥会的赛场上

来源: 长城网  
2020-01-16 07:10:32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董达)河北省首届冰雪运动会“大众冰雪之星”从11月18日开始组织选拔,今天我们推出第五十八位“大众冰雪之星”候选人——靳中原。

  今年26岁的靳中原是张家口市崇礼区西湾子小学的体育老师,曾获得“张家口市优秀教练员”“优秀体育教师先进个人”荣誉称号,他在平凡岗位上书写着自己的冰雪故事。

西湾子小学滑雪队日常训练。靳中原供图

  崇礼西湾子小学作为张家口校园冰雪运动的先行者,自2014年就开设了冰雪奥体课程,普及冬奥知识。作为特岗体育老师的靳中原开始给学生们讲解冬奥相关知识。“为了能让学生更系统全面掌握奥林匹克相关知识,我们定期举办奥林匹克知识竞赛,引导学生搜集有关奥林匹克知识的画报。”靳中原说,学校还组织学生参观崇礼区冰雪博物馆和2022年冬季运动会规划场馆、开展滑雪体验活动来培养学生们对冰雪运动的兴趣爱好。“每到周二的下午学校都会组织高年级学生到滑雪场开展滑雪体验活动,通过多次滑雪体验活动,学生们对滑雪产生了浓厚兴趣。”

  为了进一步推广冰雪运动,靳中原向学校申请引进了陆地冰壶、陆地冰球、轮滑等项目。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全校师生积极参与冰雪运动,普及率达到90%以上。

靳中原给学生讲解陆地冰壶比赛规则。靳中原供图

  2015年寒假,靳中原成为了西湾子小学滑雪队和滑冰队的教练。“每逢节假日,我都会带学生去各大雪场实地体验滑雪滑冰运动,提高学生的实战能力。为了加强夏季滑雪训练,学校还给我们配备了滑雪模拟器,保证了队员训练时间。”靳中原说。

  西湾子小学滑雪队在靳中原的带领下,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在2015年举办的多乐美地学生普及双板比赛中包揽全部奖项;在2017年举办的“魅力张垣,激情冬奥”张家口市首届学生冰雪运动会上取得了冰上7金7银,雪上7金7银;在2018年第二届冰雪奥运会趣味项目中取得了蹬板接力赛第二名,雪圈接力赛第三名;在2019年第三届冰雪奥运会中,冀一萱、冯于真、郭祤萱、肖博宇、伍迎奥、黄家康等六名同学均取得了优异成绩。

西湾子小学滑雪队员参赛获得的奖牌。靳中原供图

  “滑雪运动要长期有效地在学校开展,就必须提升自身滑雪技能。为了能尽快提升自己的滑雪技能,我会参加冬季雪场实训。节假日也要去各大雪场接受实战技术指导。”靳中原告诉记者,自己还积极参加全国、省、市、区各级举办的滑雪训练及裁判培训,并取得了专业滑雪教练资格证书。

  随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日益临近,靳中原作为北京冬奥会雪上项目举办地崇礼的一名体育老师也有着自己的愿望。“我会努力培养出更多优秀的‘滑雪种子’,希望自己的学生能够出现在冬奥会的赛场上。未来,我也会走进社区推广冰雪运动,让更多人了解冰雪运动,参与冰雪运动,热爱冰雪运动,为冬奥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关键词:大众冰雪之星责任编辑:段美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