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体育频道 > 体育新闻

【大众冰雪之星】于鹏:一个体育痴迷者的冰雪情缘

来源: 长城网  
2020-01-17 08:08:15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路娟)河北省首届冰雪运动会“大众冰雪之星”从11月18日开始组织推荐和网络海选,今天我们要推出第59位“大众冰雪之星”候选人—于鹏。

  见到于鹏,是在邯郸市首届冰雪运动会上。他身形矫健,蓝色的上衣、荧光绿的裤子在赛场上格外抢眼。

  “我今年都59岁了,是这次参赛选手中年龄最大的一个。”于鹏告诉记者。

  别看老于年纪大,但在比赛中毫不逊色,12月4日,于鹏在男子甲组100米滑雪比赛中,取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

于鹏参加滑雪比赛。长城新媒体 卢火青 摄

   爱上滑雪一发不可收

  今年59岁的于鹏,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体育系,毕业后在邯郸一所大学当了一名体育老师。

  2017年的一天,于鹏跟朋友去邯郸七步沟景区游玩,在七步沟滑雪场,于鹏看到不少人在滑雪,技术娴熟,在滑雪场来去自如,一下子激起他的兴趣。“看到别人滑得特别好,行动灵活,非常羡慕。”于鹏说。

  他赶紧换上了滑雪服,准备在滑雪场一显身手,但让他没料到的是,还没滑几下,就跌倒了,还把手摔了,一直到2个月后才好。朋友都以为于鹏不会再去滑雪了,没想到,不服输的他在手伤好了后,专门请了教练,一心一意学习滑雪。

  熟能生巧。仅仅一年时间,他由不会到熟练,到现在越来越好,甚至在邯郸滑雪圈都小有名气。

  “以前朋友打电话找我,会问我在哪里,现在朋友打电话找我,直接问我在哪个滑雪场。他们说我不是在滑雪,就是在去滑雪的路上。”于鹏笑着说,“我一年能滑雪200次,滑雪圈里的人都叫我‘雪疯子’。”

  “滑雪使我快乐”

  于鹏说,自从迷上滑雪之后,戒了烟,戒了酒,改掉了不健康的生活方式,身体也越来越好。

  滑雪会上瘾吗?于鹏毫不犹豫地说,会。像北方这样的气候,夏天可以游泳,春、秋天可以爬山,冬天适合滑雪。“我现在一年四季都滑雪,基本每个周六日都去滑雪场,中午也不回去,每次都能滑好几个小时,滑雪已经成为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滑雪,给于鹏带来的不仅是身体上的改变,还有精神上的变化。“感觉自己越来越年轻了,做什么事情都比较积极,浑身充满了动力。整个人都变得乐观。”

  除了掌握滑雪技术要领,于鹏还学会了给滑板打蜡。打蜡,是为了让滑雪时速度更稳、更快,也能延长雪板的寿命。“滑雪友”张彦斌说:“很多人都是找专门的人打蜡,但是老于自己打蜡,而且他打蜡技术跟专业的技术一样好。”

  “知己知彼,才能百战百胜。当门外汉不行,咱要当个行家里手。”于鹏幽默地说。

于鹏参加滑雪比赛。长城新媒体卢火青 摄

  感染身边人加入到滑雪运动

  看着于鹏的滑雪技术越来越好,身体也越来越好,他的老伴坐不住了,也跟着老于学习滑雪。“每次去滑雪的时候,只要老伴有时间,她就跟着我一起去,时间长了,老伴也爱上了滑雪。”

  如今,于鹏的滑雪技术已经达到中级水平,闲暇时,他也喜欢发发微信朋友圈,晒晒自己的滑雪技术。今天去哪滑雪了,有什么开心事,他都会录段小视频发在微信上。于鹏的朋友们看见了,纷纷给他打电话说要跟着他学滑雪。

  于鹏总是来者不拒,哪个朋友想学滑雪,他都乐意教。“大家的目的都是为了健身,现在政府也提倡加入到冰雪运动项目中,大家好才是真的好。”说完老于笑了起来。

  于鹏告诉记者,随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越来越近,他们滑雪圈的发烧友也越来越多,自己刚加入时,才三四百人,如今已经有七八百人,而且人数一直在增加。

  作为滑雪运动的痴迷者,他有一个梦想,“2022年希望能到冬奥会的比赛现场,去张家口看看高手之间如何过招,亲眼目睹国际选手们的风采,”于鹏说。

关键词:大众冰雪之星责任编辑:段美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