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体育频道 > 人物

【大众冰雪之星】李素荣:趁“热”传播冰雪文化

来源: 长城网  
2020-01-18 07:58:17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冀伟)河北省首届冰雪运动会“大众冰雪之星”从11月18日开始组织推荐和网络海选,今天我们推出第60位“大众冰雪之星”候选人——李素荣。

  李素荣是陕西人,2008年大学毕业后,应聘到河北涉县第四中学,从事体育教学工作,一干就是12个年头。这10多年来,她凭着对教育和体育事业的热爱,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常年带队训练,成绩显著,多次被市县评为“优秀教师”“优秀教练”等称号。

李素荣从业以来,获奖无数。 李素荣供图

   李素荣告诉记者:“虽然冰雪运动是一项非常有魅力的运动,但在2017年之前,我对于这项运动的认知也仅仅来源于电视和网络。”

  她介绍,当时开展冰雪运动相对于不太寒冷的涉县来说,尚未形成规模,冰雪文化对这里人来讲,更是一个较陌生的概念。如何使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冰雪运动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人心,使冰雪运动在涉县快速发展,在第四中学快速发展,作为一个体育老师,李素荣认为:“要趁‘热’传播冰雪文化,因地制宜推广冰雪运动。”

  2017年,李素荣在邯郸市参加了一次关于推广冰雪运动、宣传冬奥项目的培训,这次培训给了她极大的启发:“当时,培训班发了一本资料,我如获至宝,把其中介绍的冬奥项目从头到尾认真翻看了好几遍。”最终,李素荣发现:对场地要求不高、成本较低的旱地冰壶项目,可以作为在涉县推广冰雪运动的“抓手”。

李素荣带领学生进行旱地冰壶项目训练。李素荣供图

  在校领导的支持下,李素荣和其他老师经过共同努力,因地制宜投资几万元,在涉县第四中学修建了的冰壶场地。李素荣不仅担任教练员,还立志要做冰雪文化的传播者。

  她告诉记者,任何体育项目,只有内心热爱,认同其精神和内涵,才有足够的参与动力,养成终生锻炼的习惯,冰雪运动更是如此。所以在开展冰雪运动普及过程中,必须优先普及冰雪文化,发挥冰雪文化的引领作用,才能更顺畅地在学校开展冰雪运动。李素荣老师从此成为了一名积极的冰雪文化的宣传者。

  她利用课余时间认真收看电视,加深对冰雪文化知识的学习,还利用抖音、小视频等人们喜闻乐见的形式,做好对冰雪的知识、技术、规则的科普宣传,并多次举办知识讲座,教会学生如何看懂、欣赏冰雪运动的比赛,感受它的魅力;举办知识竞赛,讲解冰雪运动的历史,著名的冰雪运动员、历届的运动史等,让学生感受冰雪世界的美和冰雪运动的独特魅力。

李素荣在比赛中。李素荣供图

  “比赛是最好的激励办法。”她积极带领孩子们体验冰雪乐趣,用一场又一场比赛,让孩子们感受旱地冰壶项目的魅力,提升孩子们的竞技水平。

  李素荣告诉记者:“校内比赛、县级比赛、市级比赛,一级是一级的水平。每次参加比赛后,孩子们都会总结经验,发现自己的不足,然后投入更加刻苦的训练。”她说,冰雪运动不仅能培养孩子们健康的体魄,更重要的是,还能培养孩子们的逻辑思维能力,培养他们健全的人格以及激发他们挑战困难、团结协作、体现胜不骄败不馁的气质。

  李素荣在日常的训练中,不仅仅把冰雪运动当成一种体育运动,更把它看作是一种对孩子进行人格塑造的过程。不仅如此,她还通过举办冰雪运动知识讲座和亲子游戏等形式,让学生的父母及其他家庭成员也接触、喜爱冰雪运动,带动更多孩子、更多家庭参与、热爱冰雪运动,从而对冰雪运动及其文化氛围起到更好地传承作用。

李素荣带领学生们在邯郸市首届冰雪运动会上取得了好成绩。李素荣供图

   功夫不负有心人,校冰壶队建立起来短短的几个月时间,就在涉县首届冰壶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在邯郸市冰壶比赛中获得团体二等奖,学校的滑雪队也获得了邯郸市首届冰雪运动团体的二等奖。李素荣老师个人也在邯郸市首届冰雪运动会滑冰比赛项目中荣获金牌。

  “受条件限制,目前学生们能体验的冰雪运动项目还很少。”李素荣期待,在不久的未来,县里能建成专门的场地,并把冰雪运动作为一项专门的课程,让更多的孩子有固定的时间和条件去进一步感受冰雪运动的魅力,激发他们对冰雪文化的热爱。

关键词:大众冰雪之星责任编辑:段美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