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体育频道 > 体育新闻

【冬奥课堂】冬奥竞赛项目之速度滑冰

来源: 长城网  
2020-02-18 20:59:24
分享:

  2022年北京冬奥会共设7个大项(滑雪、滑冰、冰球、冰壶、雪车、雪橇、冬季两项)、15个分项(高山滑雪、自由式滑雪、单板滑雪、跳台滑雪、越野滑雪、北欧两项、短道速滑、速度滑冰、花样滑冰、冰球、冰壶、雪车、钢架雪车、雪橇、冬季两项)和109个小项。为了让大家更好地了解冬奥会竞赛项目的相关知识,长城新体育频道策划推出“冬奥课堂”专题,今天向您介绍速度滑冰项目。

  速度滑冰简称速滑,是运动员在冰场上规定的距离内,进行滑行速度激烈竞争的项目。速滑在滑冰运动中历史最悠久,1763年2月4日在英国首次举行15公里速度滑冰赛。1889年在荷兰的阿姆斯特丹首次举办世界冠军赛。男、女速滑分别于1924年、1960年被列为冬奥会竞赛项目。

  在中国,滑冰活动也有着十分悠久的历史,早在宋代就出现了由滑雪发展而来的“冰嬉”。元代以后,“冰嬉”更为盛行,明代有了关于“冰床、冰擦”的记载,清代乾隆年间,更设“技勇冰鞋营”,并有一套管理制度和训练方法,管理机构称为“冰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广大青少年参加速滑运动的人逐年增多,特别是哈尔滨、长春、齐齐哈尔、吉林等城市的群众性冰上运动开展得很活跃。

  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我国在速度滑冰短距离项目上有了一定竞争力。1992年阿尔贝维尔冬奥会上,叶乔波在女子500米项目上实现了我国速度滑冰冬奥会奖牌零的突破。2014年索契冬奥会,张虹在女子1000米项目上摘得我国速度滑冰冬奥会首金。2018年平昌冬奥会,高亭宇获得男子500米铜牌,这是我国男子速滑选手获得的首枚冬奥会奖牌。

河北省首届冰雪运动会承德赛区速度滑冰比赛精彩掠影。长城新媒体集团记者卢火青摄。

  2022年北京冬奥会速度滑冰项目将在北京市国家速滑馆举行,国家速滑馆工程有目前全球体育场馆规模最大的单层双向正交马鞍形索网屋面,1.2万平方米的冰面为亚洲之最,3360块玻璃将拼接营造出灵动飘逸的22条“冰丝带”。

图片来自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官网。

  这种创新型“冰丝带”状曲面玻璃幕墙的设计灵感来自冰雪运动与速度的结合,盘旋的“冰丝带”象征着速度滑冰运动员高速滑进时冰刀留下的轨迹,22条“冰丝带”象征着在2022年举办北京冬奥会。

关键词:冬奥会责任编辑:肖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