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体育频道 > 冰雪盛宴

【冬奥课堂】冬奥竞赛项目之短道速滑

来源: 长城网  
2020-02-19 17:44:25
分享:

  2022年北京冬奥会共设7个大项、15个分项和109个小项。15个分项中,速度滑冰、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冰球、冰壶等5个冰上项目在北京赛区举行;高山滑雪、自由式滑雪、单板滑雪、跳台滑雪、越野滑雪、北欧两项、雪车、钢架雪车、雪橇、冬季两项等10个雪上项目分别在延庆和张家口两个赛区举行。为了让大家更好地了解冬奥会竞赛项目的相关知识,长城新体育频道策划推出“冬奥课堂”专题,今天向您介绍短道速滑项目。

  短道速度滑冰,简称短道速滑,是在长度较短的跑道上进行的一项冰上竞速运动。短道速滑于19世纪80年代,起源于加拿大。1992年被列为冬奥会比赛项目。1981年该项目进入中国,次年2月在北京首都体育馆举行了第一次全国短道速滑集训比赛。在1987年第六届全国冬运会上,李金艳超过女子3000米的世界纪录,给长期在艰苦条件下努力奋斗的冰雪界带来了信心和希望。

 平昌冬奥会中国短道速滑队选手武大靖夺金。图片来自网络。

  自从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杨扬为中国夺得冬奥首金以来,中国队在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2006年都灵冬奥会、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2014年索契冬奥会以及2018年平昌冬奥会连续夺得金牌13枚,其中短道速滑分别贡献了2枚、1枚、4枚、2枚、1枚,共计10枚,占总金牌数的76.9%。因此,短道速滑可以说是我国冬奥会取得突破的项目以及金牌大户项目,为中国的体育事业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短道速滑将设置9个小项,分别是男子500米、1000米、1500米、5000米接力,女子500米、1000米、1500米、3000米接力,以及混合团体接力。其中,混合团体接力为冬奥会新增项目。短道速滑选手们在111.12米长的椭圆形赛道上进行绕圈比赛,根据通过终点的顺序决出胜负。短道速滑项目精彩激烈,偶发因素多,不仅考验选手的体能、速度、力量,更考验团队的默契配合程度,堪称冰上运动的“速度与激情”。

首都体育馆。图片来自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官方网站。

  2022年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项目比赛将在首都体育馆进行,该馆建成于1968年,曾是北京规模最大、功能最多、适用范围最广的体育馆。在服务过2008年夏季奥运会后,这座年届“52岁”的老场馆将再度转换身份,承担冬奥会短道速滑及花样滑冰项目比赛,两个项目将在首都体育馆决出14枚金牌。

  首都体育馆2018年开始改造,预计2020年竣工。据了解,首都体育馆的外观不会有大的变化,场馆内部将通过改造冰场构造和制冰系统满足比赛需求。

关键词:东京奥运会责任编辑:段美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