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体育频道 > 体育新闻

​防控疫情备战集训两手抓 三人篮球国家队为奥运积蓄能量

来源: 中国体育报  
2020-02-20 10:19:08
分享:

  三人篮球国家集训队自去年11月25日在山东和上海开启冬训,随后男女队先后赴美拉练。1月23日,队伍回国后选择了上海崇明体育训练基地进行封闭训练。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队伍防控疫情、备战训练两手齐抓,为7月份的东京奥运会积蓄着能量。

  三人篮球男子、女子集训队分别在去年12月15日、今年1月4日前往美国,先后在坦帕IMG训练中心、巴尔的摩和波特兰三地进行训练,行程安排紧凑,每一站都有不同的内容。

  先后抵达坦帕IMG训练中心后,男女队都在外籍训练师的带领下进行了细致的专项训练,国家队教练组进行了要点视频的拍摄,队员们一方面在场上努力训练,一方面课后认真总结,写下了训练日记。

  外教带队训练的第一天,队员们这样写到:“12月17日,今天是外教来带训练的第一天,第一节课大家都非常兴奋,非常投入。先是从非常放松的状态运球到爆发的那一下进行练习(变向、虚晃、胯下、背后、转身),看似非常简单,但是要做到节奏变化突然,有着不小的难度。”

  坦帕的训练结束后,有队员在总结时写下,“在这一个月的训练中,我觉得我在球性的训练中提高了不少,但是左手的运球和传球还需要提高。运球结合投篮、突破等等,从前也会做,但是细节不够,每一项技术能更加精进,从每个细节严格要求。”

  随后全队在巴尔的摩参加了国家队战略合作伙伴的活动,在波特兰进行了系统的体能测试及数据分享。

  这次美国之行,通过外籍技术教练的训练,将队员们原有的技术能力进行了完善和补强,同时也体验了美国三人篮球技术训练体系及体能训练的特点。

  1月23日全队返回国内,在上海崇明体育训练基地集中。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队伍继续留在基地进行封闭训练。

  虽然疫情对于训练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但是对国家队来讲,备战7月份的东京奥运会的目标始终没有变化。在训练基地,队员们保持着一天两练的节奏,每周训练5天。

  春节期间,队员们虽然没能回家和家人团聚,不过队里在节日期间组织了大合唱、趣味训练等娱乐活动,让大家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此外,大家还共同学习了《宏观历史课》,观看了《卡特教练》《弱点》等经典的体育题材电影,并写下了观影学习报告。

  “我们除了每天面对自己的训练、遵守纪律以外,提高自己的格局、思想觉悟更是重要。还要与教练思想同步,才能共同完成我们的目标。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加油我的战友们,加油三人篮球国家队!”女队员姜佳音在学习报告中这样写到。

  郑毅对于影片同样有着深刻的理解,“我觉得一个优秀运动员,不仅是在球场上表现优秀,而且应该在场上场下都能传递正能量,感染其他人,传递体育运动中永不言弃、努力拼搏的精神。” 

  按照防控疫情的要求,崇明体育训练基地规定所有运动员和教练员只允许离开,不允许进入。除了戴口罩、勤洗手这些防范措施外,训练基地还有一些特别的防疫措施。

  比如,基地食堂摇身一变成了座向一致的“讲堂”,大家吃饭时全部朝着同一个方向,最大程度地降低交叉感染的风险。

  男队主教练刘震表示,冬训本来就是封闭训练,现在只不过是封闭等级进一步提升了,这也更好地保护了大家。

  去年6月,中国三人篮球女队拿到了世界杯赛冠军,今年的奥运会女队也被寄予厚望,女队主教练许佳敏表示,球队还在继续观察队员,计划参加三人篮球女子世界巡回赛、亚洲杯等比赛,这些比赛都是为了7月份的奥运会做准备。

  在崇明体育训练基地训练期间,中国女篮以3战全胜的战绩取得奥运资格的消息也激励着正在集训的三人篮球国家队。队员们打趣地说,等我们在国内打赢了这场抗“疫”战,一起携手去奥运会,再赢一次!(高峡摄)

关键词:篮球责任编辑:刘海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