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体育频道 > 体育新闻

【冬奥课堂】冬奥竞赛项目之花样滑冰

来源: 长城网  
2020-02-20 17:54:37
分享:

  为了让大家更好地了解和欣赏冬奥会竞赛项目,长城新体育频道策划推出“冬奥课堂”专题,今天向您介绍花样滑冰项目。

  花样滑冰是一项注重艺术与运动结合的冰上体育项目,除了要掌握冰上技术,对运动员的艺术表现力也有极高的要求。

  花样滑冰起源于18世纪的英国,1924年举办的首届冬奥会上,花样滑冰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1930年前后,西方的花样滑冰传到中国。在之后近半个世纪的时间里共举行过25次全国性花样滑冰比赛。1979以后,中国开始参加国际性花样滑冰比赛。1999年至2010年,申雪、赵宏博开启了中国花样滑冰双人滑的新篇章。两人先后夺得世锦赛亚军、日本NHK大奖赛冠军、盐湖城冬奥会季军,以及在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拿到了中国花样滑冰历史上的第一块金牌,实现了“零”的突破。

 温哥华冬奥会中国花样滑冰运动员申雪、赵宏博夺金。图片来自新华社。 

  花样滑冰比赛场地规定长56-60米,宽26-30米。在单人滑与双人滑比赛中,选手必须完成两套节目。在短节目中,选手必须完成一系列必选动作,包括跳跃、旋转和步法;在长节目中,选手选择动作有更大的自由度。冰上舞蹈则包含创编舞和自由舞。除了精湛美妙的滑行姿势,大胆的编舞、复杂的人物、高难度的挑战、动人的音乐还有色彩别致的服装也使得花样滑冰比赛充满了美感,极具观赏性。

  2022年北京冬奥会花样滑冰比赛将在首都体育馆进行,共设置男、女子单人滑和男女双人滑、冰舞和团体赛5个小项,一共将产生5枚金牌。

关键词:花样滑冰责任编辑:段美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