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体育频道 > 体育新闻

金牌之师备战因应调整 中国乒羽的东京攻略

来源: 人民网  
2020-02-22 10:14:27
分享:

  进入2020年,肩负冲金重任的国乒和国羽都开始向东京奥运会发起最后冲刺。特殊时期,两支金牌之师的“东京攻略”不约而同因应当下的实际情况进行调整。昨天,日本乒乓球协会宣布,中国乒乓球队在结束参加3月的釜山世乒赛后,将转赴日本关东地区集训至6月。对此,国乒有关人士回应,日本只是选择集训地之一,国乒还在考察和联络其他国家和地区。国羽在一周之前飞赴英国集训,为3月初在欧洲的奥运积分赛展开两个星期的“隔离期”。对于暂时未能确保五个单项满额参赛的国羽来说,4月30日之前的每一个参赛机会都弥足珍贵。

  国乒的选择:在哪里集训

  国乒在1月26日离开北京,赴欧参加德国公开赛。在综合考虑未来一段时间的比赛计划后,中国乒协获得国家体育总局批准,决定暂不回国,而是直接前往卡塔尔首都多哈,从2月3日开始展开为期一个月在海外的集训,备战3月3日到8日在多哈举行的卡塔尔公开赛。

  在结束了卡塔尔公开赛后,国乒计划直接前往韩国,与韩国队合练一个星期,备战3月22日到29日的釜山世乒赛团体赛。这是国乒在东京奥运会之前最重要的比赛任务。目前,在多哈集训的国乒队员有29人,教练有8人。包括世乒赛参赛主力马龙、许昕、樊振东、丁宁、刘诗雯、陈梦等在内的国乒全体人员身体状况良好。

2月10日,中国国家乒乓球队队员刘诗雯在训练中。新华社发(尼库摄)

  日本乒协透露,在了解到中国队暂时无法回国的情况之后,便决定寻求协助中国队的方法。国乒拥有多位男、女奥运冠军和世界冠军,在7月的东京奥运会上将成为东道主日本队的劲敌。日本乒协相关人员表示:我们的朋友(中国队)在当前遇到了难题,我们要提供帮助是理所当然的。早在去年11月的东京团体世界杯暨东京奥运会测试赛之前,国乒曾经短暂赴日集训,更敲定了东京远郊的东村山市作为奥运会之前的备战基地。

  日本乒协已为国乒一行47人准备好在关东地区一处训练基地,具体地点将在近期公布。对于日本乒协这个消息,国乒有关人士昨天下午回应,日本确实在国乒考虑的范围之内,不过,这只是其中一个选择。国乒还在考察和联络其他国家和地区的集训场地,也在关注各地疫情和防控情况。对于国乒在釜山世乒赛之后的集训地,还需要看当地疫情的情况,确保全队在最安全的环境下平安备战东京奥运会。

  在3月釜山世乒赛后到7月东京奥运会之间,国际乒联将举行数站关乎奥运积分的巡回赛,包括了4月下旬的日本公开赛、5月中旬的中国公开赛、6月中旬的韩国公开赛以及下旬的澳大利亚公开赛。国乒指出,在日本集训的优势包括当地训练条件好、4月举行日本公开赛、7月举行东京奥运会。

  日本乒协早在1月就公布了参加东京奥运会的三男三女阵容,包括男单的张本智和、丹羽孝希、男团的水谷隼;女单的伊藤美诚、石川佳纯和女团的平野美宇。中国乒协目前暂未公布奥运参赛名单,国乒在4月还将派出队员参加初定在泰国举行的亚洲区资格赛。广州籍奥运冠军刘诗雯凭借去年布达佩斯世乒赛女单冠军,已基本锁定东京奥运会女团和女单参赛资格,她还与许昕获得了混双项目的奥运会入场券。

  国羽的难题:挣奥运积分

  与国乒相比,国羽在特殊时期受到的冲击更大。如今正值奥运参赛名额争夺战的攻坚阶段,受到疫情影响,国羽已经错失了两站奥运积分赛。幸好大部分主力队员于2月15日成功赴英,在诺丁汉大学展开为期两个星期的集训。经过至少14天后,全队争取参加3月的德国公开赛和全英赛。国乒在东京奥运会上肩负着全取五金的重任,而国羽目前首要的任务是确保奥运会参赛资格。

  羽毛球的奥运会参赛资格是通过长达一年的奥运积分周期来获得。东京奥运会积分赛在2019年5月1日到2020年4月30日之间举行。国羽在两个单打项目必须有两名或以上选手挺进奥运积分榜前16,在三个双打项目必须有两对或以上选手挺进前八,才能实现每个项目满额(两个)参加东京奥运会。截至去年12月广州总决赛,国羽在男单和男双两个项目均未能实现满额参赛。

  进入1月,国羽参加了在东南亚举行的三站公开赛,目前在男单、女单、女双和混双项目暂时实现满额,男双项目只有一对组合达标。在男单项目中,谌龙是国羽主力中奥运排名最高的,暂列第6;石宇奇暂列第13。只要两人在4月30日之前保持在前16名之内,便能携手参加东京奥运会。在男双项目上,国羽只有“双塔组合”李俊慧/刘雨辰暂列第三,第二对排名最高的组合韩呈恺/周昊东暂列第11位,他们必须赶在4月30日之前挺进前八,才能获得奥运会入场券。

  1月下旬回国后,国羽一直在北京集训,原本计划参加2月在海南举行的陵水国际大师赛。但是随着马来西亚队和印尼队陆续退赛,世界羽联和中国羽协达成一致意见,把这个比赛推迟到5月,该赛事也不再被列入积分赛范畴。此外,国羽接连退出了本月在欧洲举行的三个赛事,其中包括具备奥运积分的西班牙公开赛。国羽还未能符合菲律宾的入境条件,无缘亚锦赛团体赛暨汤尤杯亚洲区预选赛。

  5月之前,国羽还需要参加德国、全英、马来西亚、新加坡等数站公开赛,继续为奥运积分奋斗。德国羽协对于国羽参赛表达了担忧,认为谌龙、石宇奇等主力在当地非常受欢迎,容易增加人群聚集的风险。该协会更向世界羽联建议,奥运积分赛提前结束。为了确保全队顺利参加3月在欧洲的赛事,国羽上周提前离开北京飞往英国。中国羽协主席张军透露,国羽70%的教练和队员成功赴英,包括林丹和何冰娇在内的小部分人因为没有英国签证,需要暂时留在国内等待。

  国羽转训海外的选择包括英国和德国,张军特别感谢乒乓球奥运冠军邓亚萍对国羽赴英的帮助。目前,国羽已在诺丁汉大学安顿下来,全队每天两点为一线,酒店和训练馆之间的步行距离大概10分钟。队员们在结束训练后步行返回酒店休息。张军希望,在英国集训两周后,国羽能顺利参加3月初的德国公开赛。

关键词:训练,乒乓球责任编辑:刘海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