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体育频道 > 体育新闻

坚持运动 披上“坚硬铠甲” 打造儿童青少年战“疫”的身体壁垒

来源: 中国体育报  
2020-02-22 10:20:26
分享:

  

  2020年,对于中国而言注定意义非凡——一场由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引发的严重疫情在开年就从湖北武汉迅速向全国各地传播,并蔓延至世界少数国家。一时间,“国际关注的公共卫生突发事件”“一级应急响应”等字眼接踵而至,各地相继进入战“疫”戒严状态。为防止疫情入侵校园,全国各校均延期开学,各种考试等也均延后。疫情之下,“宅”是防疫的必然选择,但长时间的“宅”将导致人们久坐行为剧增,身体活动骤减,从而严重影响身心健康发展。作为每个小家庭守护的重点保护对象——儿童青少年,他们应该如何通过科学的居家运动来提高自身免疫力?如何将运动纳入到每日的健康作息表之中呢?这里建议从三个方面入手。

  首先,“全家总动员”,积极营造良好的家庭运动环境。目前所有人群均是新型冠状病毒的易感人群。因此,我们所提倡的家庭运动,绝非只是孩子们的“独角戏”,而是希望全家老少都积极参与进来,“全家总动员”。家长可结合孩子的身心发展特点,通过各类网络资源、“空中课堂”,或自行设计的室内运动来指导和帮助儿童青少年每日定时“动”起来,也可借助运动手环、Keep等智能监控设备,或运动APP进行有效监督,坚持“每日打卡”,积极营造“全家总动员”式的运动氛围。这样的居家运动不仅可以让孩子的身心健康发展免受疫情影响,提高全家的身体活动水平,还能增进亲子关系,提升家庭凝聚力和幸福感。相信通过每一个家庭成员的共同努力,必将“众志成城”,共渡这次难关。

  其次,“停课不停学”,选择科学的在线体育与健康学习资源和平台。在疫情防护的关键时期,应该如何帮助儿童青少年科学进行居家运动?面对各大平台相继推出的琳琅满目的各种居家运动信息,应该如何选择和行动?这是学校和家长需要注意的问题。在此,建议重点把握好两个关键点:一是适宜性。由于各阶段儿童青少年身心发育特点不同,选择适宜的居家运动内容进行“因材施教”是关键。美国著名动作发展专家泽费尔德(Seefeldt)曾就儿童动作技能发展提出“金字塔理论”,他将人类的动作技能发展划分为四个主要时期:反射动作时期(0-2岁)、基本动作时期(3-7岁)、过渡动作时期(8-10岁)、专项运动时期(11岁及以上)。因此,从幼儿园到高中,不同学段的儿童青少年需要选择符合年龄发展特点的体育锻炼内容,例如3-7岁孩子可以主要发展其基本动作技能(包括移动式技能、非移动式技能和操控式技能);8-10岁孩子需要慢慢引导其从学习基本动作技能向专项运动技能(如球类、田径类、水上与冰雪运动类运动技能)转变;11-17岁孩子则应当注重体能与专项运动技能的同步发展等。二是及时性。在疫情之下,虽然当前各个学校无法正常开学,但家长和学校都应引导孩子们每天在家参与运动锻炼,以免因“宅”而久坐导致身体活动不足和免疫力下降等问题。各个学校可以充分发挥体育教师的专业特长,自行设计适合本校不同学段学生的简易居家锻炼方法,也可选择专业性比较强的微信公众号上的内容,让孩子们每日坚持运动。总之,疫情之下,“停课不停学”,广大学校和家长们一定要为孩子们提供适宜的、科学的体育锻炼资源,确保其在家中不仅要会“玩”,更要科学地“玩”,“玩”出好体魄,果断将病毒拒之“门”外。

  最后,加大社区宣传力度,形成稳固的运动防护屏障。目前,全国许多社区都采取了“封区”的戒严举措,以此阻断疫情的蔓延。儿童青少年多生活在以社区或村落为单位的区域内,社区及相关部门除了应强调“戴口罩”“勤洗手”“不出门”等基本的外部防御知识外,还应以各种多样化的宣传形式,号召居民尤其是儿童青少年运用体育锻炼提高免疫力,形成人体的内部防疫机制。同时,有条件的社区可以利用社区体育指导员的力量,及时为儿童青少年提供居家运动方面的指导意见与建议,并建立相应的评价体系,以激发家庭运动的积极性,努力为儿童青少年所在的社区或村落打造相对稳固的运动防御屏障。

  儿童青少年是祖国的希望和未来。疫情当前,广大儿童青少年是否可以在这场艰难的战“疫”中获得胜利,唯有家庭、学校以及社区多方联动才能够形成合力,有力地守护儿童青少年的健康发展。虽然,运动并不能成为赶走病毒立竿见影的“特效药”,但运动将有效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可以防御病毒对身体的入侵。我们在此号召家庭、学校、社区以及社会各界,大家共同行动起来,帮助儿童青少年通过坚持每日运动,增进健康,打造稳固的身体壁垒,披上“坚硬铠甲”,从容应战此“疫”! 

  我们衷心地期望,每一位儿童青少年及家人都能健康、平安地度过此次新冠疫情!

关键词:体育,青少年,锻炼责任编辑:刘海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