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体育频道 > 体育新闻

【冬奥课堂】冬奥竞赛项目之北欧两项

来源: 长城网  
2020-02-29 08:49:14
分享:

  普及冬奥文化,关注欣赏冰雪竞赛项目,长城新体育频道策划推出了“冬奥课堂”专题,今天向您介绍滑雪比赛中难度最大的北欧两项。

  北欧两项是由跳台滑雪和越野滑雪组成的比赛。跳台滑雪需要胆量和技术,越野滑雪则考验参赛者的体力。由于是滑雪比赛中难度最大的一项,所以在冬季奥运会中仅进行男子组的比赛。1988年起成为冬奥运会比赛项目。

  北京2022年冬奥会北欧两项比赛将在张家口赛区的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和国家越野滑雪中心进行,比赛依然只有男子项目,共设置了3枚金牌。这3个小项分别为跳台滑雪标准台/越野滑雪10公里个人赛、跳台滑雪大跳台/越野滑雪10公里个人赛、跳台滑雪大跳台/越野滑雪4×5公里接力团体赛。

北欧两项中越野滑雪。图片来自新华社。

  冬奥会北欧两项比赛,先比跳台滑雪再比越野滑雪,中间间隔2至3个小时,以利于运动员恢复。跳台滑雪比赛的分数决定运动员越野滑雪比赛出发顺序和间隔时间。

  个人赛中,运动员在跳台比赛中每落后1分,越野滑雪比赛就要推迟4秒钟出发,第一个到达终点的运动员即为冠军。团体赛中,各队第一位运动员出发顺序和间隔时间由跳台滑雪全队总分决定,每落后1分则推迟1.33秒出发,第二、第三和第四名运动员在接力区等候。各队名次由第四位运动员到达终点的顺序决定,先到者夺冠。

  中国2017年才组建国家北欧两项队,冬季运动目前还处于“厚积”阶段。

关键词:冬奥责任编辑:段美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