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体育频道 > 体育新闻

张家口冬奥学校师生盼望再上雪场

来源: 新华社  
2020-02-29 10:06:13
分享:

  今年,张家口市青少年冬季奥林匹克运动学校总教练刘洋和他的学员们度过了一个“心急如焚”的雪季。原本应当进行雪上训练或参加实战比赛的他们,已经停训一个月了。

  2017年12月14日,张家口市青少年冬季奥林匹克运动学校的学生在模拟器上进行技巧训练。新华社记者杨世尧摄

  “每年雪季,学员们或训练或比赛,春节都不放假。但今年受疫情影响,1月28日起崇礼所有雪场关闭,在崇礼训练的学员们只能终止训练。”刘洋说。

  张家口市青少年冬季奥林匹克运动学校2015年8月在张家口市宣化二中成立,是一所体教结合的冰雪学校。学校已组建高山滑雪、越野滑雪、单板U型场地、单板平行大回转、坡面障碍技巧及大跳台等专业队伍,学员们登上了全国各大赛事的领奖台。他们共同的愿望是:走上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赛场。

  “2022年冬奥会已经不远了,我的梦想是进省队,进国家队,在家门口参加冬奥会!”在2019-2020中国青少年滑雪大奖赛(吉林站)高山滑雪总决赛中获得U18(18岁以下)女子双板冠军的学员王馨说。

  疫情给冬奥学校师生备战冬奥带来了极大挑战。“虽然被迫停止雪上训练,但时间不等人,一天也耽误不起。”冬奥学校初三年级班主任郭志伟说,老师们制订了专业的训练课表,帮助居家学员进行训练,为疫情过后的大赛做准备。

  2017年12月14日,张家口市青少年冬季奥林匹克运动学校的老师(左)指导学生进行技巧训练。新华社记者杨世尧摄

  学员谷彬宇除了完成教练布置的作业外,每天都额外给自己增加了不少体能和动作训练任务。他心里很着急:“没有蹦床和气垫,技巧动作都练不了,做梦都想上雪场。”

  单板U型场地技巧队学员李强获得了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的参赛资格,因为疫情原定于2月中旬的十四冬延期了。“希望这届冬运会还能举行,可以有机会和全国的高手一较高下,积累更多比赛经验。”李强说。

  虽然目前仍处于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冬奥学校还未复课,但总教练刘洋早已制订好详细的复课训练计划,只待“疫”霾散去。“首先进行体能恢复训练,再加强雪上训练,居家期间场地有限,很多训练不能进行,尤其是技巧队的学员们……”

  “冬天很短暂,雪季特别宝贵。我等着迎接学员们重返校园,到那时大家共赴雪场,驰骋赛场,逐梦冬奥。”刘洋说。

关键词:冬奥,张家口责任编辑:刘海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