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体育频道 > 冰雪盛宴

【冬奥课堂】冬奥竞赛项目之钢架雪车

来源: 长城网  
2020-03-04 08:33:09
分享:

  趴着滑,也能得冠军?最高时速140公里,曾两度被取消资格最终又重归奥运!一项“速度与激情”的比拼将在2022年冬奥会延庆赛区上演。今天,长城新体育频道“冬奥课堂”带您了解与欣赏这个会贴着冰面“飞行”的钢架雪车。

  如果说雪车像一部敞篷汽车,不仅有底盘,还有方向盘和“车篷”,那么钢架雪车看起来好像只有底盘。不仅如此,钢架雪车甚至没有转向器和制动装置,仅凭底部由铅块加重的骨架和两根固定的管状钢刃组成。车体上装有把手,供运动员出发时推动雪车使用,也利于运动员将身体稳定于车体内。

2014年2月14日,美国选手安托万在索契冬奥会钢架雪车男子单人预赛中。图片来自新华社。

  运动员飞驰滑行在1200米——1300米的倾斜冰道,需绕过14至22个弯道,这是该项赛事的重点,也是比赛的看点。运动员需要在曲线、直线、马蹄形滑道上保持加速度,用肩膀、膝盖来控制方向。出于安全考虑,钢架雪车加上男子选手的重量不得超过115千克,加上女子选手的重量不得超过92千克。

平昌冬奥会中国选手耿文强钢架雪车项目第13名,创中国在该项目历史最佳。图片来自中国体育图片。

  平昌冬奥会,耿文强以第十三名的成绩完成了中国队选手在冬奥会该项目上的首秀,创造了历史;同年,“百米飞人”张培萌宣布退役,有感于冬季项目的号召,他在告别田径赛场后转项钢架雪车。“我具备从事这项运动所需要的身体条件。”张培萌说,“这个项目就像‘把石子扔进酒瓶子里晃动’,在经过一年的专业训练后便逐渐适应克服了恐惧,如果能参加2022北京冬奥会的话,那么我就是第一个既参加过夏季、又参加过冬季奥运会的中国运动员了。”

  2022年冬奥会延庆赛区的雪车、钢架雪车、雪橇三个项目都将在国家雪车雪橇中心进行,用的是同一条赛道。钢架雪车将产生2枚金牌。   

关键词:责任编辑:段美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