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体育频道 > 体育新闻

亚冠大概率继续推迟,亚足联拟以三套赛会制方案应对

来源: 人民日报  
2020-03-17 10:23:54
分享:

  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亚足联在3月初分别召开了东亚大区和西亚大区的紧急会议,与相关会员协会、职业联盟、赞助商等多方代表就亚洲足坛赛事延期后的赛程调整与进行协商后,曾宣布将于3月16日公布今年亚冠联赛的最终赛程。

  但由于目前的新冠肺炎疫情发展越来越超出原先的预计,因此,亚足联不得不对今年亚冠联赛的应对再次予以考虑。据《体坛周报》报道,亚足联已经拟定了三套应对方案。

  按照亚冠原定的赛程,东亚大区小组赛第三轮开始的比赛延后到5月和6月进行。西亚大区小组赛第三轮的比赛延期之后,第四轮的比赛安排在4月6日至7日进行。但目前亚洲各国和地区的疫情发展完全不一,不断有各项体育活动与赛事延期的消息。而亚洲很多国家或地区都没有放松入境管制,一旦入境还要进行隔离。因此这一轮比赛恐怕也很难按照原定时间进行,推迟将是大概率事件。

▲2月19日,横滨水手4比0悉尼FC的亚冠联赛中摄像师戴口罩工作(图据IC Photo)

  在这种情况下,亚足联必须要考虑赛事可能无法按照预期恢复进行的话,该如何应对的问题。于是,为挽救有可能被迫取消的亚冠联赛,亚足联目前就采取赛会制,取消主客场制的建议拿出了三套应对方案,据《体坛周报》报道,这三套方案包括:

  一、全部采用赛会制待疫情全部结束后,选择一个国家或地区,将所有参赛队集中一地,以锦标赛方式决出前四名的名次。二、4个小组集中一地赛会制,淘汰赛主客场东亚大区和西亚大区各选择一个国家或地区,每个大区的四个小组集中一地,以单循环赛方式排定小组座次。每个小组前两名出线,再进行一轮单淘汰赛,以产生八强队伍。淘汰赛对阵形势按照去年小组赛分组抽签时所确定的对阵形势进行。从9月开始,1/4决赛重新恢复主客场制,直至产生冠军。或者,东亚大区和西亚大区各选择两个国家或地区,每个主办地承办两个小组的比赛。在小组赛结束后,再进行单淘汰赛。从9月开始,1/4决赛重新恢复主客场制,直至产生冠军。三、每个小组各自进行赛会制,淘汰赛主客场每个小组各自选择一个地方进行赛会制,以单循环赛确定小组名次,小组前两名出线。然后,从8月的1/8决赛开始,淘汰赛恢复主客场制。

  上述三种方案都是以“赛会制”为基础,这样可以节约大量时间,其中用时最长的第一种方案仅需三周左右时间,而第三种方案甚至仅需一周时间就可以确定小组前两名。在这种情况下,不管疫情如何发展,都可确保今年的亚冠联赛不会被取消。

  不过,亚冠联赛还不能最终确定会改成赛会制,毕竟疫情的发展难以预测。因此,本赛季亚冠联赛会采取怎样的措施开展,还需要等待亚足联的最终决议。

关键词:亚冠责任编辑:段美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