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体育频道 > 体育新闻

聚焦冬奥会 助燃冰雪梦 人民四季冰雪活动落地北京奥森

来源: 人民日报  
2020-03-19 10:54:41
分享:

  距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举办还有不到两年时间,为扩大冬奥会对人民美好生活的积极影响,让更多的人感受到冰雪运动的魅力,国家自2016年先后出台了《群众冬季运动推广普及计划(2016-2020年)的通知》、《“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实施纲要(2018-2022年)》等指导性文件,号召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冰雪运动,享受美好生活。为贯彻落实以上政策,实现“健康中国”目标,助力冬奥会的顺利召开,各部委、企事业单位、社区街道、学校等机构持续开展了冰雪运动普及推广。

  在如火如荼的奥运冰雪活动推广中,也发现了难点与瓶颈。比如冰雪运动受自然条件及地理位置影响较大,雪场大多距离市区较远,交通不方便,且只能在冬季才能组织活动;很多初学者没有滑雪基础,雪场速度很快,安全得不到保障;因为缺乏文化的融入,很多组织单位认为现有的冰雪运动就是玩,无法承载发展全民健身和助力北京冬奥的作用。

游客在人民四季滑雪场体验滑雪娱乐项目。

  为响应国家号召,解决以上难点与问题,“人民四季冰雪·助梦冬奥”系列活动应运而生。此次活动由人民日报社旗下人民文旅发起,为助力北京冬奥,促进落实 “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的企业解决方案。活动由冰雪文化知识介绍、滑雪教学与自由体验、团建互动及企业助力冬奥会等四部分组成。希望通过人民四季冰雪运动的概念,让冬奥文化进入企业、走入百姓生活,提高全民生活幸福感。

人民四季冰雪滑雪场效果图。

  在场馆合作方面,人民四季冰雪特别挑选了作为中国国家队训练基地之一的——奥森滑雪场作为体验场地作为场馆合作伙伴。据了解,奥森滑雪场占地约20000平方米,大众、专业、教学等三大模块滑雪毯呈“L”型分布。场馆独特的专利技术——金针菇造型四季滑雪,打破了北京区域内只能在冬季、郊外滑雪的限制。

  人民四季冰雪活动从四个维度,大大降低了北京冬奥冰雪项目的推广难度。第一是安全性,人民四季冰雪的滑雪毯由表面呈金针菇造型的特殊材质组成,既有足够的支撑力,表面又很圆润,降低了因摔跤而受伤的风险;第二是便利性,相比其他远郊的滑雪场,人民四季冰雪位于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南园,依靠北京地铁8、15号线及众多公交线路便可轻易达到市内其他地区,交通十分便捷;第三是趣味性,初级雪道上专门提供了两至三个浸有肥皂水的湿润浅池,每次滑雪之前只需将双板或单板踩在湿毯上微微浸湿即可,滑上去有轻微阻力,与天然雪十分接近,打破了以往只有冬天才能滑雪的惯例,一年四季都能前往感受逼真的滑雪体验;第四是文化性,活动除了个人滑雪教学与体验,人民四季冰雪还设置了冬奥知识系列讲座、冰雪文化介绍,及团建属性的分组协作互动等课程,为加强职工文体活动、宣传团建属性提供了解决方案。

人民四季冰雪的专业滑雪项目。

  迎接2022年冬奥会进入倒计时,要实现“三亿人上冰雪”的目标,需要在全社会营造热烈的冰雪文化氛围。人民四季冰雪活动希望借此机会,通过文化赋能,促进体育运动与文化产业的有机融合,为更多供给侧构思产品提供解决方案,发挥“1+1>2”的产业功效。期待在2022年冬奥会即将举办之际,更多职工团体、市民群众走进冰雪运动,融入并享受冰雪文化,真正理解现代奥林匹克精神为人们生活带来的改变,使冰雪快乐深入人心。

关键词:冬奥责任编辑:段美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