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体育频道 > 体育新闻

“防疫情,保备战” 中国马拉松队冬训顺利完成

来源: 央视体育  
2020-03-22 11:20:54
分享:

  

      自2019年12月始,中国田径马拉松队根据备战训练计划,在国内和海外分批进行冬季集训。集训期间,中国马拉松队严格落实国家体育总局“防疫情,保备战”的工作安排,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保持了较好的训练状态。

  近年来,伴随“高原计划”和海外训练计划的实施,中国马拉松项目成绩有所提升。据了解,此次冬训的目的就是要通过与世界高水平的马拉松队伍同训,找差距、补短板,进一步提升中国马拉松队整体竞技水平。

  国内优秀马拉松运动员多布杰、索朗才仁、米觉尼玛、旦木真次旺前往埃塞俄比亚,跟随埃塞俄比亚籍著名中长跑教练哈吉(Haji)训练,训练为期12周。

  除旦木真次旺旧伤复发不能系统训练外,多布杰一直跟随贝克勒、雷丽萨、泽森纳等马拉松名将同组训练,索朗才仁、米觉尼玛跟随男子二组进行训练。训练期间,埃塞俄比亚团队运动员严格按照外教计划执行,训练也较为系统,多布杰更是多次创造赴埃塞训练历史最好成绩。哈吉教练对中国运动员本次冬训给予了较高评价。

  董国建、彭建华、李丹、张德顺等国内优秀马拉松运动员则于2020年1月5日抵达肯尼亚埃尔多雷特,进行为期70天的肯尼亚外训任务。肯尼亚外训团队与国际名将基普乔格训练团队一同进行训练,由基普乔格的教练Partrick Sang执教和安排训练内容。

  在每周的训练任务安排中,外教Partrick Sang设计好不同专项能力的训练内容,我国运动员们按照训练计划安排,较好的完成了各项训练任务。通过专项训练,肯尼亚冬训团队较好的弥补了个人训练短板,提高了个人专项能力,为东京奥运会备战任务打下基础。

  本次集训,国内也分为两组进行。次仁措姆跟随主教练格桑次仁位于西藏林芝开展冬训,在专项体能和基础体能方面均达到了训练预期,目前正在全力备战国内的选拔赛。

  国内另一组队员杨绍辉跟随主教练张国伟,在云南呈贡训练基地进行冬训。杨绍辉在加强专业训练的同时,不断完善自己的体能短板,通过冬训阶段的训练,在基础体能和专项体能方面均得到了提高。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中国马拉松队原定参赛计划发生改变。教练组根据变化,积极调整训练计划,强化基础体能和专项体能训练,引导队员积极应对。

  训练之余,中国马拉松队也时刻牵挂着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祖国。据了解,疫情期间中国马拉松队通过集体募捐、录制居家健身防疫视频等多种方式献上了爱心,为抗击疫情贡献了一份力量。

  (图文及视频源自中国田径协会官网)

关键词:马拉松责任编辑:刘海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