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体育频道 > 体育新闻

疫情影响东京奥运资格获取 中国队基本实现参赛席位目标

来源: 央视体育  
2020-03-28 11:25:14
分享:

  北京时间3月24日,国际奥委会与东京奥组委发表联合声明,宣布东京奥运会将延期至不迟于2021年夏天举办。这一决定是基于全球范围内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做出的,它无疑会对各参赛队伍的备战产生不小的影响,也使诸多项目的奥运资格获取和相关赛事进行产生了新的变化。

  当然,这也成为了一个特殊的时间点,我们正借此梳理一下中国国家队所获得的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情况和形势变化。截至声明发布日,中国队已经在22个大项、162个小项上拿到了226个参赛席位,共计316名运动员拿到了东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

  在乒乓球和射箭两个大项上,中国队率先拿到了满额的参赛席位。凭借在亚锦赛上对冠军的强势包揽和2019年世界巡回赛总决赛混双夺冠的成绩,国乒毫无悬念地将五个单项的7个参赛席位全部收入囊中;中国射箭队同样依靠男女队均在世锦赛位列团体前八的成绩,成功锁定了5个单项满额的9个参赛席位。

  此外,在一些分项上,如水上运动中的跳水和花样游泳、马术中的三项赛和障碍赛,以及3V3篮球等,中国队也都拿到了满额参赛的名额。作为中国奥运代表团的“梦之队”,中国跳水队在韩国光州世锦赛上的表现稳定依旧,也顺利斩获了8个单项的全部12个参赛席位。

  相较已经获得满额参赛名额的项目,疫情和改期对于中国队冲向东京之路影响更大的,无疑是那些还有待争取的奥运席位。

  作为奥运项目的金牌大户,田径和游泳一直是强队必争之地。从2019年初中国香港新年竞走赛刘虹的女子20公里竞走,到2020年初约瑟夫佩恩纪念经典赛高阳的女子铅球,中国田径队通过一整年各站赛事中18个单项的成绩达标,已经获得了满额134个席位中的41个。而经过在全国游泳冠军赛和国际泳联世锦赛上的奋力拼搏,中国游泳队也获得了33个单项共计50个参赛席位(满额67个)。受疫情影响,今年的全国游泳冠军赛早早宣布推迟,世界田联钻石联赛前三站比赛也无法如期进行,对于同是主要以“达标”方式决定奥运席位的这两个项目来说,截止日期也可能随奥运延期而推迟。

  射击和体操是中国队的传统优势项目,两个大项也分别囊括了15个和18个小项。依靠世锦赛和各站世界杯上的优异表现,中国射击队已经拿到了除男子双向飞碟外的其余14个单项共26个参赛席位;这其中除了男子多项飞碟和多项飞碟混合团体项目,其余12个单项均拿到满额。2018年(竞技)体操世锦赛,中国男团问鼎桂冠、女团摘铜,这样的成绩帮助他们锁定了东京奥运会男团、女团以及男女各4个个人项目的参赛席位;此外,在艺术体操集体全能和蹦床男女网上个人项目中,中国队也都分别拿到了1个奥运席位。受疫情影响,多站体操世界杯赛被迫推迟或直接取消,中国队需要在有限的竞技体操单项世界杯和亚锦赛上争夺剩余的4个个人项目参赛名额;国际射联也致信国际奥委会,要求延长射击项目奥运积分周期,中国队男子双向飞碟有希望通过这一途径拿到门票。

  “三大球”项目,中国女排以奥运资格赛三战全胜、排名B组第一的身份直接入围,女篮同样以奥运资格赛第三阶段贝尔格莱德赛区B组第一的成绩锁定奥运席位,而女足姑娘们虽然未能于预选赛第一时间拿到奥运门票,但还有很大机会在与韩国队的附加赛中笑到最后。目前,这两场附加赛被推迟至6月4日和9日进行。

  其他团体项目,中国女子曲棍球队在资格赛上通过与比利时的点球大战惊险突围,连续第六届拿到奥运入场券;中国女子七人制橄榄球队则凭借亚洲区资格赛的夺冠,成功锁定奥运席位。受疫情影响,水球亚锦赛暨奥运会亚洲区资格赛取消,中国女子水球队以雅加达亚运会冠军的身份直通东京;中国女子手球队则因疫情退出落选赛,提前确定无缘奥运。

  其他水上项目,中国队通过赛艇世锦赛拿到了5个单项的5个奥运席位(满额14个),通过皮划艇世锦赛同样拿到了5个单项的5个席位(满额16个),也通过帆船帆板世锦赛和世界杯拿到了6个单项的6个席位(满额10个)。受疫情影响,原定于5月17日在瑞士举行的赛艇世界落选赛以及亚洲区奥运资格赛都被取消,在泰国芭堤雅举行的皮划艇亚锦赛暨亚洲区奥运资格赛也被取消;而原计划3月中旬在阿联酋举办的亚洲帆船锦标赛推迟到4月12日至20日进行,中国队目前还欠缺的男子激光级和男子49人级奥运门票,将有机会在此拿到。

  拳击搏击类项目,中国队在不久前结束的拳击亚大区奥运资格赛上成功拿到6张奥运门票(满额13个),并通过截止至2019年12月9日的奥运积分和大满贯赛积分排名拿到了来自跆拳道项目的5个奥运席位(满额8个),中国摔跤队同样在世锦赛上拼得了自由式摔跤5张奥运入场券(满额18个)。3月11日,世界摔跤联合会宣布将在保加利亚举行的世界落选赛推迟至6月初进行,而原定于3月末举办的亚洲区资格赛还未宣布改办日期和地点。

  在拥有5类分项、22个小项的自行车项目中,中国队也收获颇丰,包括场地自行车8个(满额16个)、公路自行车2个(满额13个)、山地自行车2个(满额6个),共计12个奥运席位。目前,山地自行车(原定5月27日截止)、BMX小轮车竞速(原定6月1日截止)、BMX自由式小轮车(原定5月11日截止)这三个项目的奥运积分周期没有结束,此前国际自行车联盟发布消息,称有可能立即截止奥运积分周期,以2020年3月3日公布的奥运排名来发放奥运门票。

  此外,在现代五项亚锦赛上,中国队拿到了男子个人赛和女子个人赛各1个奥运席位。3月15日,国际现代五项联盟发布消息,三站世界杯赛取消,这对于第一站表现不佳、需要更多比赛来获取奥运积分的中国队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打击。而通过王蔷在雅加达亚运会上的夺冠,中国队在东京奥运会网球项目中也提前锁定了一张女单入场券。

  在东京奥运会新增的竞技攀岩和空手道项目上,中国队也分别收获了攀岩男女个人全能赛各1个席位,以及空手道女子61公斤级的参赛资格。

  以上是中国队已经斩获的22个大项奥运参赛席位情况,而其余11个还未拿到奥运资格的大项,全部或大部分名额都需要依靠至奥运积分周期截止日的世界排名来决定(足球、冲浪、棒垒球、手球除外)。因为积分截止日期还没到,或者因为疫情影响积分赛取消或延迟而导致截止日期被迫推迟,这些项目的奥运席位目前还无法确定。但像羽毛球、举重等优势项目,中国队也很有机会冲击满额的参赛席位。

  当然,全球范围内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也因此给这些项目的奥运资格确定带来了更大的冲击和影响。比如,全英赛之后,世界羽联暂停旗下全部比赛;国际击剑联合会3月中旬之后的所有比赛推迟5周,包括世界杯、大奖赛和奥运会洲际区资格赛等多项与奥运席位息息相关的比赛。各单项协会或组织也将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参照国际奥委会和东京奥运会的决议,针对奥运积分赛和排名规则等,适时做出相应的调整。

  到目前为止,东京奥运会的参赛名额已经确定了57%,总的来说,中国队也基本实现了“该拿的资格都拿到”的目标。

关键词:中国队责任编辑:段美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