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体育频道 > 体育新闻

东京奥运会推迟举行 全球体坛如何调整自己的“生物钟”?

来源: 人民日报  
2020-03-29 11:41:00
分享: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鉴于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的蔓延,国际奥委会和东京奥组委已经宣布,原定于今夏举办的东京奥运会将改期,但不迟于2021年夏天举行。史无前例的延期背后,一系列问题摆在面前:《奥林匹克宪章》是否面临修订?如何确定新的比赛日期?全球赛历如何随之调整?运动员怎样重新适应新的周期以将状态调整至最佳?国际体育商业系统是否也面临全新挑战?

  据统计,东京奥运会预计将有11000名运动员参加,目前有57%的参赛名额已经确定。对于奥运备战期进入了最后冲刺阶段的运动员来说,奥运会被迫延期,这对他们会带来怎样的影响?已经调整到倒计时一百天状态的竞技状态,如何能保持到2021年?

  国际奥委会26日表示,目前已经获得东京奥运会参赛名额的运动员能够继续保留资格。此外,国际奥委会将在一个月内决定推迟到2021年的东京奥运会具体的举办日期。

  延期,对于运动员来说绝不只是数字上的几个月,其中涉及到了复杂的训练合同和比赛备战的计划和安排。

  我国运动训练研究方面的业内专家赵博士认为,如果比赛时间不能尽快确定,运动员备战计划的制定将非常困难。她说:“目前只是说奥运会延期了,但具体延期到什么时候,这个时间还没有确定。如果奥运会的具体时间不定,那么其他国际上和国内的赛事时间其实都定不了。如果所有比赛时间都定不了,那么对于运动员来说,备赛的难度就很大。”

  东京奥运会延期最明显、最直接的影响无疑是对于2021年,甚至以后更长时间的世界体坛赛历的调整。 如果没有明确的比赛时间节点,远动员就好比是高三学生连续两年进入高考状态。

  “没有办法去很好地制定周期性、系统性的训练计划,因为不可能让运动员一直在巅峰,一个运动员一年可能只有1-2个高峰期,不同的项目具体会不一样。如果没有比赛具体的日期,那么肯定多少会影响周期训练计划的制定。对于运动员的影响主要有心理和身体两个方面。如果如期举行奥运会,那么现在大家都是把自己的状态往上拉,以达到巅峰。现在延期,就像人在加速跑,到最高速的时候,跟他说‘你要再跑一遍’,相当于上了两遍高三的感觉,所以对运动员的心理肯定会有一些影响。”赵博士说。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一大批奥运资格赛、积分赛的安排。国际奥委会、国际各单项体育联合会相继取消、推迟奥运资格赛以及各单项体育赛事的决定。

  与此同时,各国家、各地区体育人才培养体系基本是围绕奥运周期搭建。赵博士指出,东京奥运会的延期,让如何重新制订奥运备战计划成为了全新的课题,如何让优秀的运动员成功突围并且以最佳状态参加奥运会也需要科学考量。她说:“我们希望在运动员人体的波动周期和固定的比赛周期这两个周期里,运动员巅峰的时刻刚好在比赛阶段出现。所以只有出现了比赛的具体时间,我们才能倒推,然后制定计划,看在准备期需要多长时间的体能训练,需要什么技术、战术等。”

  在中国冬奥首金得主,北京冬奥组委运动员委员会主席杨扬看来,虽然四年一个周期的正常节奏被打乱,但是运动员整体的竞赛环境还是相对公平。“因为这个挑战不是针对某地区的运动员,而是所有运动员。作为优秀的运动员,我认为要具备一个很重要的素质,即应变能力和环境适应能力。在日期调整的情况下,尽快调整自己的状态,调整训练节奏,我相信,优秀运动员都有这样的能力。”杨扬说。

  奥运会几乎是所有运动员梦寐以求的舞台,是运动员职业生涯的最高殿堂,运动员的精彩表现是一届运动会成功的基础。而当前如何安排好新的训练计划是所有运动员以及其团队的重中之重。赵博士说:“无论是延期半年还是要延期一年,其实相当于延长了备赛的周期,我们应该更好地规划好新的备战周期。也就是说,用这个时间红利来提升训练成效,或者进行技术上的改进,利用这些时间补全可能存在的短板。”

关键词:东京奥运会责任编辑:刘海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