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体育频道 > 体育新闻

为了“绿色冬奥”挥洒汗水
丰宁抽水蓄能电站复工复产现场探访

来源: 河北日报  
2020-04-03 11:26:19
分享:

资料图。

  阳春三月,位于接坝地区的丰宁满族自治县四岔口乡永利村依旧朔风凛冽。村庄北侧,燕山深处纵横交错的地下隧道里,一辆辆货车穿梭其间,作业机器传来阵阵轰鸣声……3月31日,一走进丰宁抽水蓄能电站地下洞室,热火朝天的施工气氛,就让人感受到春天的希望。

  作为世界在建装机容量最大的抽水蓄能电站,国家、省重点工程和2022年北京冬奥会绿色能源配套服务重点项目,一个多月前,这里还面临人工不足、工期延迟等重重问题。

  “丰宁无霜期不到5个月,疫情已影响工期2个月。”国网丰宁抽水蓄能电站副总经理马雨峰介绍说,该电站由上水库、下水库、水道系统、地下厂房和开关站等组成。目前,上下水库坝体已基本完工,地下厂房和水道系统也已安全贯通。

  按计划,2月10日,是电站春节后复工日期。根据对滦河水流量测算,下水库须在2020年底前开始蓄水,才能在冬奥会开幕前达到2000万立方米蓄水量,保障首台机组投入运行。

  “春节期间留守的只有不到150人,其余3000余名施工人员均已返乡,其中负责水库进出口混凝土浇筑的大都是湖北籍工人。”马雨峰告诉记者,为了把疫情对工期影响降到最低,他们采取分期分批复工复产措施。“地下洞室施工人员以云南、四川、甘肃等地为主,在当地政府的协调帮助下,采取‘点对点’包车、包机、自驾等方式,确保人员及时返岗。”

  3月30日,除武汉外,湖北籍员工也乘坐包车陆续到岗。“每名员工都在当地申请了健康码,丰宁县医院还安排专人每天轮流对员工进行健康体检。”马雨峰说,目前,返岗人员已达到2100多人,关键部位、重点工程基本全部复工。随着人员陆续返回,返工率很快将达到90%以上。

  “现在我们三班倒,日夜不停,保证按时完成为绿色冬奥输送清洁能源的任务。”正在对2号出线下平洞洞壁进行防水浇筑作业的四川籍工人唐继科信心十足地说。

  用于安装发电机组、铺设电缆等设施的地下洞室,如同一座“超级城堡”。长414米、宽25米、高54.5米,用于安装12台机组的厂房,是整个电站的核心。记者看到,厂房内龙门吊不停运行,施工人员紧张忙碌,首台机组安装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为把延误工期赶回来,一些新材料、新技术即将投用。一款新型早强剂,经优化配比,能将混凝土待强时间从原来的最短24小时,缩减至12小时;如10月中旬无法完工,系列保温材料也将“上岗”,保障寒冬施工不受影响……

  “抽水蓄能电站是为了解决电网高峰、低谷之间供需矛盾,保障电网安全运行、储存电能的一种方式。”马雨峰说,丰宁位于河北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核心区,但受自然条件影响,风机发电量时多时少、发电时间难调难控,不少清洁能源常无“用武之地”,抽水蓄能电站的建设能有效解决这些问题。

  “在夜间、周末等用电低谷期,利用风电、光伏产生的富余能源,通过山体内的水道系统,把山下的水抽到落差500米左右的山上。”马雨峰说,待用电高峰时,上水库开闸放水,带动机组发电,最大程度地将生态效益转化为社会和经济效益。

  总投资192亿元,装机容量360万千瓦的丰宁抽水蓄能电站,12台机组投产发电后,年发电量66.12亿度,年节约标准煤48.08万吨,可减少碳排放120多万吨,相当于造林24万余亩。

关键词:冬奥责任编辑:段美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