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体育频道 > 体育新闻

线上模式可助体育产业走出危机

来源: 体育生活报  
2020-04-08 10:56:57
分享:

 

  近来,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全球多项体育赛事按下“暂停键”!多项在国内举行的国际体育赛事延期或取消,CBA和中超等职业联赛暂停,马拉松等群体活动也陷入停摆状态。虽然国内疫情近来持续缓解,但体育行业复工仍受到较多限制,短时间内很难恢复到正常水平。不过,疫情挑战之下,也往往蕴藏着机遇。   

  在全球众多体育赛事无奈停摆的同时,电子竞技、网络比赛、线上健身等“云体育”产业却逆袭上扬。视频办赛事,云端搞青训,直播健身培训……体育产业将目光转向线上。 

  近日,由河北野人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君乐宝悦鲜活2020石家庄马拉松春季赛正式开启报名。据了解,此次马拉松赛事将于4月12日举行开幕式,采取线上直播的形式,由领导莅临、发枪并宣布本次云端马拉松正式开跑,不同坐标的所有选手,在同一时间,通过不同的线上平台来观看发令,体验最具现场感的马拉松开幕式。活动开赛后参赛者使用任意跑步APP软件,能记录跑者的跑步数据即可,单次跑步里程达到报名时所选项目距离,地点不限,时间不限,将跑步成绩截图上传即可,按时完赛选手都可以免费获得电子完赛证书。  

  作为一家以运动场馆建设运营、体育健身、青少年教育培训、体育文化传播及赛事举办为主要业务的综合体育产业集团,石家庄万拓健身服务有限公司在疫情爆发之后开启了线上健身课程的直播,目前抖音公众号粉丝已近万人;河北竞冀体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是一家既有赛事运营又有围棋培训业务的企业,据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探索开设了线上围棋公开课,第一期于3月5日开始,原计划招100名4至12岁的青少年,一周招满,谁知一天就招满了。3月15日推出了第二期,计划招生200人,又是很快招满。  

  此外,有数据显示,疫情期间,悦跑圈发起的运动战“疫”爱心义卖线上跑(马拉松)超过23万人报名,199元的战“疫”必胜套装没多久就售罄。 

  春季运动会本是全民健身的保留节目,但今春各地的运动会纷纷则“上网”。除了近日开启报名的石家庄君乐宝悦鲜活2020石家庄马拉松春季赛之外,各地的线上全民健身赛事层出不穷。在哈尔滨市首届全民健身线上运动会中,赛会项目不见田赛、径赛等传统运动会中的“常客”,更易居家进行的广播体操、开合跳和平板支撑等成为主角;金银铜牌也被人气奖、优秀奖及参与奖所取代。而在“定向战疫、健康中国”居家定向大赛中,参赛家庭根据各自居家环境自行设计地图。地图不同,所有参赛选手的快慢先后自然无法区分,但每个家庭却在过程中收获了珍贵的亲子互动经历。 

  弱化竞技性,增强参与性,是各类线上大众赛事的突出特征。疫情之初,一些体育爱好者担心,由于缺乏体育活动中最基本的面对面互动,体育促进人与人之间情感联系的作用会在线上活动中被削弱。但一些参与者却在参赛后表示,不能出门的日子里,线上“竞技”反而促进了家庭关系,与众多不曾谋面却志同道合的网友连线,也缓解了疫情中的焦虑情绪,希望这些线上赛事在疫情后仍能延续下去。  

  在健身培训行业,诸多线上课程的开展也让许多人养成了每日打卡的习惯。超级猩猩、乐刻等健身平台都推出了线上直播课程。  

  专家表示,在疫情之初,线上模式只是危机之中一种不得已而为之的应急对策。而当国内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好转,线上模式则逐渐显现出成为体育产业发展新路径的潜力;其对大众体育消费习惯养成的促进作用,也或将对线下体育产业的复苏起到积极作用。“此次疫情将唤醒大众健身的意识,重塑人们的生活方式。人们对于体育锻炼和强身健体的消费需求会涌现出新动能,健康、体育锻炼将在国人以后的生活中扮演重要角色。”一位知名体育产业专家表示。 

  在2月26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体育总局经济司副司长彭维勇表示,此次疫情带来了危机,也催生了体育产业的一大热点,即线上与线下的融合,这一趋势在体育培训、健身休闲、场馆服务等业态中尤为明显,培育了体育消费者线上的消费习惯。“要鼓励体育企业创新发展,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5G、区块链等新技术,培育数字体育、在线健身、线上培训等新业态。培育体育产业的新模式和新业态,助力体育产业提质升级。”

关键词:健身责任编辑:刘海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