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体育频道 > 体育新闻

全国60多家马拉松赛事机构和组委会发起“线上马拉松”

来源: 新华社  
2020-04-09 10:39:39
分享:

  在过去三年间参加了59场马拉松和越野赛赛事,30岁的沈昊泽今年将首次参加一场“线上马拉松”。

  没有发令枪,没有观众,也没有终点线,比赛当天他将沿着家附近一条空旷的临江道路奔跑21公里,然后在一款手机健身应用上获得赛事的虚拟勋章。

  “虽然是一个人跑,但是知道同时有不同地方的跑友一起参加,就觉得不那么孤单了。”沈昊泽说。

  8日,由新华网体育、咕咚联合全国60余家马拉松赛事机构和组委会发起的线上赛报名正式启动,全国成千上万的跑友将在4月18日这天共同完成一项“远程马拉松”。

  以“英雄中国·迎春奔跑”为主题的线上赛设置了1公里、5公里、21.0975公里三个组别,跑友可在4月17日前通过咕咚App或韵动中国微信公众号报名参赛。成功报名比赛的跑友在4月18日任意时间打开咕咚App“跑步”功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对应的公里数即可点亮赛事电子勋章。

  电子勋章效果图

  “我们希望通过线上奔跑的形式汇聚跑者的力量,传达希望的曙光。将比赛的最短里程设置为1公里,就是希望有更多人加入进来。”咕咚创始人、CEO申波说。

  据申波介绍,此次线上赛经历了近两个月的酝酿和筹备。咕咚对已有的在线马拉松系统进行了升级,为比赛开发了线上赛跑者专属号码布,还将举办线上马拉松博览会,为线上赛事增加竞技性和体验感。此外,参与者有机会通过微博抽奖、话题互动等方式直接获得2020年多个城市马拉松赛事的报名名额。

  新冠肺炎疫情下,包括马拉松在内的大型活动和体育赛事纷纷取消。几天前,中国田径协会发布了《关于落实国家体育总局办公厅第47号文件精神的通知》,明确马拉松等大型活动、赛事暂不恢复。同时,该通知要求各赛事组委会、运营单位采用网络形式,向当地群众推广并科学指导居家跑步锻炼活动。受影响的赛事包括沈昊泽原计划本周日参加的武汉马拉松。

  尽管缺少了线下的体验,比如站在起跑线上的兴奋、观众的呐喊助威,但沈昊泽对这场别样的赛事仍然满怀期待。他认为,通常意义上的马拉松赛事很难避免人员聚集带来的风险。但线上马拉松一方面提供了一种参赛的仪式感,同时又避免了人员聚集的风险。

  3月13日,北京市西城区某小区的居民们在跑步。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疫情期间,跑步成了一件很奢侈的事:要不打扰别人,还要保障自己的安全。” 沈昊泽说,疫情刚发生的春节期间,他干脆在8层的楼栋里来回跑。每天早上六点和晚上十点半各跑一次,每次半小时。通过手机健身应用,他可以看到自己完成的爬升里程是否达到了100米的目标。

  “做一件事很困难的时候,反而让我更加专注、更珍惜跑步的时间。”他说。

  新华网体育总经理侯大伟表示,希望以这场线上赛为契机,激发全民健身热情,号召大家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维护和增强自身的免疫力。

  “人自身的免疫系统是对抗病毒与疾病的基础屏障。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通过运动养成健康的体魄,是每一个人践行健康中国国家战略的积极作为。”他说。

关键词:马拉松责任编辑:刘海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