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体育频道 > 体育新闻

​天使逆行战疫情 健儿苦练扬国威——中国游泳队积极应对东京奥运会延期

来源: 中国体育报  
2020-04-11 11:13:10
分享:

资料图。

  4月8日武汉“解封”,中国游泳队举行了以“学习抗疫英模、正确认知奥运会延期、制定新的备战目标”主题学习会,全体教练员、运动员一致表示,要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英雄模范学习,珍惜当下难得的、安全的训练条件,积极应对东京奥运会延期带来的影响,要为国争光,东京奥运会再立新功! 

  牵挂武汉 学习英模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国家游泳队每天关注疫情发展,心中始终牵挂武汉和武汉人民,被广大医务工作者和在抗疫斗争中涌现出的英雄人物、模范事迹感动着、激励着。通过主题学习纷纷表达了自己的内心情感——

  “2020是不幸的一年,同时又是充满温暖的一年,因为有那么一群让人感动、不畏生死的人,他们在这一年负重前行,用生命之光照亮了我和我们的明天。”(汪顺)

  “疫情期间一线医护人员为守护同胞不怕牺牲的奉献精神让我感动,这种永不后退、迎难而上的精神,给我们内心注入伟大精神和中国力量,一定要在东京奥运会备战中发扬光大。”(徐嘉余)

  中国游泳队湖北籍的运动员更是由衷地谈到——

  “抗疫之战,白衣逆行,点点萤火汇聚成星河驰援武汉,这种‘舍小我,为大家’的勇敢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去敬畏、去学习。”(彭旭玮)

  “我们现在的生活、训练环境,是奋斗在一线的医护人员用生命换来的,所以我们必须更加珍惜、更加自律,不能辜负了他们的奋斗成果。”(闫子贝)

  结合自身 砥砺前行

  武汉“解封”,中国游泳队真诚地祝福武汉重生,教练员和运动员感到内心受到了一种激励和鞭策,训练中焕发出备战的新精神新风貌,表示要砥砺前行,全力以赴抓好备战,为国争光——

  “现在我们安心训练的环境来之不易,是那些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用奋斗甚至用生命换来的,要珍惜训练条件,我们要更加专注、不分心。”(叶诗文)

  “他们被称为最美逆行者,在危险紧要的时刻挺身而出,为我们创造了良好的训练环境,让我们可以不受干扰,一心一意训练。我们要学习他们遇到困难不退缩,不畏险阻迎难而上的精神,做一个有担当负责任的人。”(李冰洁)

  “我向他们学习的体会是两句话:作为一名运动员,在奥运赛场上奋勇争先、披荆斩棘,彰显祖国强大是我们的使命;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将努力在东京奥运会马拉松游泳赛场上奏响义勇军进行曲,为建党百年献礼。”(辛鑫) 

  认清利弊 积极应对

  国家游泳队在关注武汉疫情、抓好备战训练的同时,密切关注国际泳联信息和美国、澳大利亚、日本等游泳强国备战动态,当得知东京奥运会延期、各国选拔赛相继取消之际,他们第一时间研判形势,因势利导,稳定情绪,积极应对。通过组织主题活动,教练员、运动员对奥运会延期备战的认知得到提升——

  “重新对自我进行一个认知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我的想法是:虽然在疫情期间无法为祖国和人民做贡献,但我坚信现在的积蓄是为了在一年后的奥运会上接过抗疫英模们手中的接力棒,在东京的赛场上为祖国争光。”(徐嘉余)

  “奥运会延期不一定是坏事,应该正确看待、调整心态、积极备战。全球疫情形势每天都在变化,我们唯有‘以不变应万变’,保持一颗平常心,坚持不懈,做好自己。”(何峻毅)

  “东京奥运会延期一年,对于我们这些年龄较小、实力尚弱的运动员来说,不是影响而是一次更好的机遇。我们要利用一年时间踏踏实实地训练,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水平和竞技能力,为明年打好东京奥运会奠定更加坚定的信念和实力基础。”(杨浚瑄)

  “奥运会延期,我们有更多的时间和机会去完善自己,就像是一块玉,我们有了更多的时间去雕琢。”(朱梦惠)

  “奥运会延期,一时间我也曾迷茫和忐忑,但我看着身边为我付出的教练、队友、团队,内心很受触动,此时此刻我要用更好的表现去给予所有人信心,奥运延期不可怕,可怕的是梦想消散了。”(张雨霏)

  “我们应充分利用封闭式管理期间个人充裕的支配时间,主动进行个人训练,沉住气、稳下心,不因外界影响而慌乱。同时,我们的基础体能训练要坚持,充分利用室内场地、运用现有条件,做好现阶段的封闭训练。”(覃海洋) 

  “奥运会推迟了一年,这对我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机会,会有更多的时间来增强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在接下来的训练中,要注意自己差的地方,恶补短板,加强体能,为奥运会做好准备。”(王一淳)

  坚定信念 脚踏实地

  前有白衣天使擎旗逆行向瘟疫,终使病魔胆怯;今有体育健儿循步甘于苦中行,奥运必定功成。

  这是国家游泳队的“儒将”王爱民教练写下的一副对联式的誓言,既表达了自己的心愿,更表达了中国游泳队全体将士的心声。

  面对奥运会延期备战局面,中国游泳队全体将士纷纷表示,务必坚定信念、满怀信心,脚踏实地、继续前进——

  朱志根教练说:“与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充分彰显了我们的制度优势。在接下来的备战中,首先要统一思想,围绕‘精兵备战’突出重点;其次要摒弃旧观念、大胆创新实践。教练员要围绕金牌项目和金牌运动员,突出重点,营造良好训练氛围;稳扎稳打,大胆实践,在体能和专项上寻找新的突破。”

  李雪刚教练说:“奥运会延期一年,当下正是我们展现家国情怀的时刻,我们要关注运动员身体状况,增加和运动员的沟通;充分利用总局提供的良好训练条件,调整好运动员身体,强化体能,再上新台阶,实现新突破,报效祖国,为国争光。”

  叶瑾教练说:“我们的运动员要坚定思想,立足自己、坚守泳池。通过‘两天一大练、一天一强度’突破体能极限,储备积累能力。在强化专项训练的同时,把体能训练当作首要任务去执行,体能不牢地动山摇。只有把体能训练好,才能提升信心,踏实走好每一步,让心中的国旗升起。”

  金浩教练说:“我们教练员必须带头向英雄们学习,不怕累、不怕苦、不怕训练艰难,以此为训练道路上的指路明灯,争做奥运战场、体育战场的英雄。‘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这是我们前行道路上不变的信念。”

  通过主题教育学习,中国游泳队思想上得到一次洗礼和升华,理清了思路,激发了斗志,找准了短板,坚定了信念。相信在未来东京奥运会延期一年的备战过程中,中国游泳队一定能以抗击疫情的英雄们为榜样和动力,克服困难,调整心态,最大限度地降低延期带来的不利影响,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创新训练理念,创造小周期、板块化训练模式,强化体能,勇于担当,敢于挑战,在东京奥运会赛场上升国旗奏国歌,再创新辉煌!

关键词:游泳责任编辑:段美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