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体育频道 > 体育新闻

体育消费券如何“劝”火健身消费

来源: 河北日报  
2020-04-13 11:31:00
分享:

  健身爱好者在公园晨练。新华社发

  继2019年度在石家庄、承德、张家口、沧州四市试行体育消费补贴政策之后,今年,河北省再次安排专项资金1500万元发放体育消费券,并将发放对象扩大到全省各市(含定州、辛集)和雄安新区健身人群。2019年度试行体育消费补贴政策的效果如何?健身爱好者和体育场馆对体育消费券的发放、使用有怎样的期盼?体育消费券如何才能更好地“劝”动体育消费?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2019年度“劝”动个人运动健身直接消费4100多万元

  “从2019年1月到2020年1月份,体育消费券在我们滑雪场带动近5万人次参与冰雪运动。其中2019年春节期间最火爆,一个月就使用体育消费券近100万元。”石家庄西部长青冰雪小镇总经理郑旭波介绍。

  家住石家庄市桥西区的王磊是西部长青滑雪场的常客,体育消费券让他切实感到了实惠。“每周只能用一次,有时候能抢到50元、80元甚至100元面额的,少的时候也能抢到30元的,使用体育消费券购买雪票价格要更低,这样,滑一天雪还花不了100元,真挺划算的。”

  从河北省体育局了解到,截至2020年1月15日,我省体育消费券发放平台累计运行365天,注册用户15.61万人,累计使用体育消费券金额1477.36万元,日均使用约4万元;带动个人运动健身直接消费4126.34万元,带动比例约为1:2.86。

  所谓带动个人运动健身直接消费,有关人士解释说,这是指2019年度体育消费券带动的持券者购买健身场馆的门票费用,因为体育消费券只能用于持券者搭配一定数额资金购买健身场馆门票使用。而持券者进入体育场馆后的其他消费,比如滑雪爱好者租用装备、聘请教练的费用等,则未统计在内。因此,实际上体育消费券带动的健身消费比例应大于统计数字。而即便从现有数字也可看出,体育消费券既给健身爱好者带来了实惠,又增加了健身场馆的人气和效益,带来了“双赢”局面。

  另据分析,在四个试点城市,健身积极性高的居民领取、使用体育消费券次数相对较多;在交通便利的滑雪场或者室内健身场馆等使用体育消费券比例较高;其中,滑雪运动消费券使用589.18万元,约占总使用金额的40%。

  游客在体验冰车项目。(资料片) 新华社发

 ●期待体育消费券面额种类及匹配产品更丰富、使用更方便      

  但另一方面,不少消费者反映,上年度体育消费券面额种类及与之相匹配的健身产品不够丰富。

  “我们这里2019年度小面额的体育消费券使用多一些,对持日卡或次卡健身爱好者的消费有一定刺激作用,大多应用在游泳、健身塑形、球类运动等项目;但体育消费券对持年卡或季卡者的消费拉动作用不大,因为这些卡使用中不按次结算,除非初次购买。”承德一家游泳健身中心的负责人表示。

  对此,石家庄万拓健身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昌表示:“今年,我们会根据体育消费券的面额,专门推出新的健身产品,比如次卡或者是课时卡等等,让领到小面额体育消费券的健身爱好者也能享受到相应的产品。”

  此外,也有消费者觉得本年度领取体育消费券的程序不够便捷。“要领券需要先关注相关公众号,目前只此一条途径。如果再给相关健身场馆设置二维码,健身爱好者扫码就可以领券,那就更方便了。”一名消费者说。

  “现在可以领体育消费券了吗?”“每天几点开始领取?”“一周能领几次?”……采访中,还有不少受访者表达了这样的疑问。

  沧州市一家健身机构的负责人认为,2019年度体育消费券宣传不够,不少消费者是到健身房后才知道可以使用体育消费券的。另外,体育消费券的发放时间不固定,造成一些人想抢券却抢不到。希望今年加大体育消费券的宣传推介力度,同时,相对固定发放时间。

  河北省体育局体育经济处相关负责人回应说,河北省本年度体育消费券会根据上年度体育消费券发放、使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以及各方建议逐步调整发放方式,增加合作场馆,丰富产品类型,让消费者使用更加便捷,吸引更多人参与到运动健身消费中。

  健身教练“云上”指导健身爱好者健身。(资料片) 新华社发

  ●更精准地投放体育消费券,进一步放大其杠杆效应

  近期,发放体育消费券成为不少地方扶持体育产业、刺激体育消费的手段。

  3月23日,山东省青岛市体育局推出的“你健身、我埋单”全民健身消费券派送活动正式启动,首批6家健身经营单位共发放全民健身消费券3.4亿元。其中,总价值约1.2亿元的健身体验卡及总价值约1.6亿元的健身消费券,主要用于体育运动项目体验、购买私教课程以及健身卡等。活动一推出便受到青岛市民欢迎,不到一天时间,就发出健身消费券12034张。

  3月份以来,四川、江苏、浙江、辽宁、安徽等地也发放了不同形式的体育消费券,规模从数千万元到数亿元不等。

  燕山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王韶华介绍说,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发放体育消费券有助于激活被抑制的体育消费市场,促进部分受疫情影响严重的线下体育服务业快速回暖。从长远看,则可以拉动体育健身及相关消费,助力发展。

  他同时表示,体育消费券是政府补贴券,资金来源于财政,所以发放多少、如何发放、能起到多大带动作用,发放者应该做到心中有数,量力而行,最大限度激发消费潜力。

  “体育消费券发放对象应当有所选择,尽可能实施精准投放。比如,可以因地制宜,在冰雪场馆较多的地方适当增加冰雪类体育消费券数量,对人们积极参与冰雪运动进行引导;或者通过大数据分析,将电子体育消费券推送到给使用较多的人群。”王韶华说。

  据悉,在这方面,一些地方正在积极尝试。例如,3月18日,宁波市政府部门牵头组织千家企业,联合或独立发放消费券、代金券、优惠券,面向生产和生活消费市场让利促销。发放借助大数据分析,将电子券推送给相对精准的人群。

  王韶华表示,体育消费券的领取使用群体、可以支付使用的场馆相对固定,更应努力实现精准发放。相应体育场馆可通过改善环境、增加服务项目等,增强消费者的消费欲望,进一步放大体育消费券的杠杆效应。

关键词:健身责任编辑:刘海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