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体育频道 > 体育新闻

冰雪产业积极应对疫情影响

来源: 体育生活报  
2020-04-15 10:48:00
分享:

游客在人民四季滑雪场体验滑雪娱乐项目。

  近年来,随着《“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实施纲要(2018—2022年)》《关于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大力发展冰雪运动的意见》等多项文件出台,我国大众冰雪运动发展迅猛,越来越多的普通百姓参与其中。  

  然而,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今年冰雪产业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寒冬。  

  据了解,张家口太舞滑雪小镇从今年元旦开始,借助京张高铁崇礼支线、京礼高速开通的的有力时机,太舞度假区的运营收入实现了高速增长,日均收入达到200万元,较去年同期增加了80%,但疫情爆发后,雪场收入出现断崖式下跌。1月26日雪场关闭,造成今年第一季度运营收入累计损失约1.5亿元,小镇面临着自营业以来的最大挑战;作为第十三届全国冬季运动会高山滑雪赛场和闭幕式的举办地,新疆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同样受到了疫情带来的冲击。新疆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董事长李建宏介绍道,度假区于1月25日宣布暂停营业。同样,近年来蓬勃发展的吉林、黑龙江等省的冰雪产业也都经历了一个凛冽的“寒冬”。  

  面对重重困难,冰雪行业从业者积极行动,多方面寻求“复苏”之道。  

  太舞滑雪小镇积极寻找解决办法,力求降低疫情所带来的损失。他们根据张家口市及崇礼区的相关政策,积极与政府部门沟通,就财政税收的减免、退税,员工的社保、公积金缓交等提交相关申请。并且积极与各金融机构沟通,争取减缓还贷、降低利息。目前相关工作基本已经落实。  

  同时,太舞滑雪小镇还展开了一系列工作调整。首先是保证妥善解决所有客人的退订问题,并推出了针对这个雪季的季卡用户补偿优惠政策,同时妥善解决员工的安置工作。  

  新疆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在疫情防控期间,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度假区内留守的百余名员工,在整个2月份天气条件具备的情况下,都在积极造雪、轧雪、储备雪,使得高山雪道雪厚在2米以上,初级雪道雪厚1.2米以上,随时准备雪场再次恢复营业,大大降低了春季温度升高对雪质的影响。该度假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度假区依托独特的自然气候和山地条件,结合以往雪季营业到“五一”假期的经验,全力延长2019-2020雪季,重振信心。  

  从2月底开始,我国多家雪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有序复工复产。2月26日,太舞、万龙、翠云山银河滑雪场开始接受游客预约。3月10日、11日,新疆将军山滑雪场、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先后宣布恢复营业。“我们夏季运营的准备工作也已经启动,希望和大家一起共克时艰,期待更美好的明天。”一位张家口的雪场负责人充满信心地表示。  

  除了冰雪行业自身的努力,各地也纷纷出台了一些政策,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全面提振冰雪产业发展。  

  有关专家表示,政府补贴无疑是雪中送炭,但要想在未来取得更好的发展,完善自我也同样重要,建议冰雪企业在全力开展生产自救的同时,还要沉下心来研究非雪季运营的补救办法,创新四季运营的产品结构和运营模式。

关键词:冰雪责任编辑:刘海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