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体育频道 > 体育新闻

疫情期间健身,人们期待户外健身器材也“健康”

来源: 河北日报  
2020-04-27 10:50:00
分享:

  

  图为4月19日,石家庄市民在裕西公园使用健身器材进行晨练。  河北日报客户端记者耿辉摄

  4月1日,沧州市人民公园重新开园,健身器材区迎来了很多健身群众。一些人戴着手套健身,还有一些则随身携带消毒喷剂或湿巾,健身前先给器材消消毒。

  “之前健身不这样。现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虽然变好,但我觉得还是不能掉以轻心,使用健身器材前先消下毒,自己放心,别人也放心。”家住沧州市运河区团结小区的徐女士说,消毒湿巾是她现在出门健身的必备品。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为防止人群聚集,河北省很多公园闭园。近期,随着许多公园陆续开园,沉寂的健身器材旁重又开始热闹起来。不同的是,许多人在使用健身器材时会关注其“健康状况”。

  为保证开园后群众能够安全使用健身器材,河北省许多公园加强了对健身器材的清洁和消毒工作,并将其列为公园开放的必要条件。

  疫情期间,石家庄市体育公园除了足球场、篮球场等场地外,包括健身器材区在内的部分区域一直处于开放状态。石家庄市体育公园管理处副主任谢志堂说:“疫情发生前,我们每天都要进行一次健身器材的清洁。现在,工作人员除了对器材保洁外,每天上、下午还要分别进行不低于两次的消杀工作,以保障健身器材的使用安全。”

  据介绍,随着天气转暖和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向好,该公园日均人流量也从之前的百十人增加到现在的三千多人,健身器材区迎来了更多健身群众。除了对健身群众测体温、要求必须戴口罩外,园方还安排保安对健身区域的人流进行监控,在人员密集时及时进行疏散。

  除了公园,如今社区内的户外健身器材也不少,这些健身器材的“健康”有保障吗?

  家住石家庄长安区博雅盛世小区的赵先生表示,有些小区的物业人员虽然也会对公共区域进行消毒,但相比于对电梯、楼道消毒要责任到人、记录在册,健身器材是否消毒、何时消毒、消毒是否到位等问题,并没有得到足够重视,使用人群是否健康也基本无人监管。

  “在小区里使用健身器材锻炼的以老人和孩子居多,他们的抵抗力相对较弱,健身器材的消杀问题更不应该大意。”他有些担忧地说。

  “健身器材是否安全关系到群众的人身安全,给健身器材穿上‘防护衣’非常必要。”河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教授马剑表示,无论是公园还是社区,相关责任单位都应该建立起规范科学的制度,对公共健身器材进行消毒清洁,并做好使用人群监管工作,把疫情防控网扎得更密更牢。健身群众自身也要增强防范意识,尽可能在使用公共健身器材前后做好自身的清洁防护。

  “疫情给我们提了个醒:即使是在疫情结束后,无论管理者还是使用者,都应该自觉加强对公共健身器材的管理、清洁,确保其能够更加‘健康’地为群众健身服务。”马剑说。

关键词:健身责任编辑:刘海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