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体育频道 > 体育新闻

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综合训练馆“冰坛”竣工

来源: 新华社  
2020-05-28 09:16:50
分享:

  记者从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获悉,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综合训练馆“冰坛”27日竣工,成为北京市今年首个竣工的北京冬奥会新建场馆。

  “冰坛”效果图。图片来自北京市重大项目办

  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冰坛”交付后将成为国家体育总局在京唯一的冬季冰上训练比赛基地,承担国家短道速滑和花样滑冰训练及科研任务。“冰坛”将有效改善国家队训练、比赛基地设施能力不足,以及科研条件落后、恢复性训练设施缺乏状况,有助于促进我国冬季运动发展,提升技术水平。

  “冰坛”效果图。图片来自北京市重大项目办

  施工单位中建二局三公司项目负责人房世鹏介绍,“冰坛”自2017年5月开工以来历时3年建成,拥有两块31米×61米的国际赛事标准冰场,可用于短道速滑和冰壶训练。冰场采用两套单独的跨临界二氧化碳制冷系统,为国内首个二氧化碳直接蒸发制冷冰场,可减少中间程序,节约冷量损耗,相比传统制冷方式大幅减少碳排放,提升制冰效能和精度。两套制冷系统既可以相互备用,也可以根据需要快速转换成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冰球、冰壶专业赛场,极大提升场馆使用效能。

  北京市重大项目办城区场馆建设处处长黄晖介绍,按照规划,国家体育总局和北京市政府正通过改扩建既有的首都体育馆、首体综合馆、首都滑冰馆、运动员公寓,与新建的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综合训练馆“冰坛”、首体冬奥赛事中心一起形成以1个竞赛场馆、3个训练场馆、2个配套设施共6个主要建筑为核心的首体运动园区,园区将成为国内高水平的冰上训练、科研基地和群众冰雪运动活动中心。目前,首都体育馆外立面改造已经完成,项目整体将于年内完工。

关键词:冰坛责任编辑:肖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