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体育频道 > 体育新闻

一天三练 挑战自我 国家女子水球队强化体能攻难关

来源: 中国体育报  
2020-07-05 10:04:57
分享:

图片来自国家女子水球队

  从5月初开始,国家女子水球队便开启了一天三练,全力以赴攻克基础体能难关。6月11日从江苏昆山转场至山东日照后,每天大负荷、高强度的基础体能训练变得更具针对性,随着训练手段的不断丰富,训练效率也有了提高,训练成果非常显著。

  尽管备战东京奥运会的日子被拉长了,但是队伍每天的训练课依旧被排得满满的,好似要把一天当作好几天来用。体能训练依旧是日常训练内容的重中之重,更是占据了目前绝大多数的训练时间。每天早上姑娘们五点半起床,六点到七点半是早操沙滩练习时间,她们在沙滩上跑5公里,外加速度跑、传球等基本技术和战术的对抗模拟练习。上午两个小时是力量和爆发力的练习,下午三个小时是身体功能以及核心、有氧等练习。这其中的累与苦恐怕很难量化,但它们以各种形式留下了印记。每堂训练课下来,汗水浸湿了衣服,甚至能够拧出水来,而姑娘们早已习以为常。双手因为练引体向上磨出的茧子,破了、愈合、再长。

图片来自国家女子水球队

  “一天三练对于运动员来说确实是比较难过的槛,量确实大。我们一直和运动员交流、谈心,引导大家转变思想,明确体能短板,通过水上战术、水上技术陆上训练,进一步提高基础体能,进而尽快补足技战术能力不足的短板。有了思想的转变,相信以后我们打硬仗是不成问题的。”国家女子水球队中方主教练潘盛华告诉记者,“我们来到日照要向在这里训练的国家赛艇队、皮划艇队学习,学习他们在体能训练等方面的先进做法。目前队伍日常训练主要围绕体能方面的薄弱环节进行,涵盖核心力量、爆发力、爆发速度等各方面的训练,规范训练动作标准,不断提升基础体能。当前训练的方法、手段更丰富,训练强度也更高。”

  辛苦的付出换来了成长。经过一段时间的高强度训练,国家女子水球队姑娘们的体能有了明显的提升。潘盛华说:“来日照前我们就一直在集中力量攻基础体能,卧推、下蹲、引体向上这三项是队伍的老大难问题,通过逐项攻关,现在看到了比较显著的成效。除个别有伤病的队员外,目前绝大部分队员都达到了国家队体能达标测试标准。大家心里有了目标,训练的劲头就不一样了。”

  每天早上的沙滩练习是姑娘们首次接触的训练内容,虽然带来了不少新鲜感,但是对于她们来说也是巨大的挑战。教练组成员刘钦龙介绍说:“我们利用日照基地的训练条件,每天早上在沙滩上跑5公里以及进行水中战术和技术的练习。在沙滩上进行各项练习比在平地上难度大得多,因为沙子软,支撑、加速都比较困难,这对从事水上项目的她们来说是极大的挑战。在沙滩这样不稳定的环境下训练,可以提升队员的支撑稳定能力。她们习惯并学会用力后,反应快了,速度也提起来了,大部分队员跑步的能力都上来了,效果比较明显。”

图片来自国家女子水球队

  对于队员鹿译文来说,最难的就是每天早上的沙滩跑:“因为我从小练水上项目,没有过这么大强度的跑步等陆上训练,但是经过这段时间的重点陆上体能训练,我弥补了自己的体能短板,在力量还有爆发力等方面都有了比较大幅度的提升,特别是在下肢的力量方面,像深蹲等动作的准确性上都有了提升。我相信随后把基础体能转换到水中技战术,一定会对我的运动表现有一个很明显的提升。”

  不仅是跑步,姑娘们的各项基础体能水平都有了明显的提升,全队不断提高的体能达标测试平均分便是很好的佐证。刘钦龙说:“此前受到新冠肺炎疫情以及训练场地条件制约等影响,一些体能训练项目练不到,而日照训练基地的器材更加多样,同时在国家赛艇队、皮划艇队的体能和康复团队的帮助下,我们的体能训练手段和方法更加丰富了,队员们的动作更加规范了,针对性也更强了,效率上也有了较大的提高。由于是水上项目,运动员的爆发力、核心稳定性相对较弱,来到日照后在这些方面都进行了针对性训练。”与此同时,队伍还定期对运动员的身体机能、形态、素质进行测试和评估,让队员和教练组做到心中有数,不断查漏补缺,弥补短板。教练组则根据每名队员不同的测试情况制定个性化的训练安排,帮助她们提升背部力量以及核心力量等,为下一步的专项体能转化夯实基础。

  “所有的努力都是有回报的。”之前队长熊敦瀚的引体向上只能做9个,如今她已经能做20多个标准的引体向上。她说:“队伍一直在强化基础体能,这次我们在日照练得比较辛苦,纠正了此前不太规范的动作。在体能方面我们与国家赛艇队、皮划艇队相比有劣势,我们要向他们学习。通过这段时间的训练,我各方面的能力都有了提高,特别是在陆上的核心训练、力量训练以及技术动作的纠正等方面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

  队员牛冠男会为自己每天的训练课定一个小目标。“这样会不断拥有成就感,给自己一个动力的来源。最近感觉自己体能方面有了提高,跑步、力量等方面的测试成绩都有了明显的进步,而且心肺功能也比之前好了。虽然离优秀还差得很远,但是相信我可以做到更好。之后还要继续提高,再把这些能力转化到水中专项上去。”

  这种一天三练的日常状态姑娘们已经坚持了50多天,她们拼尽全力顶了下来,得到了教练组的肯定。在教练们看来,她们不仅在基础体能上得到了稳步提升,更磨练了意志。就像鹿译文写下的这段文字:“人生都是经历,是苦是甜都别辜负。未来的我们一定会感谢现在努力奔跑的自己。”经历了新冠肺炎疫情的考验和长期的封闭训练,姑娘们更加感受到祖国的强大,她们说要利用东京奥运会延期的这一年努力缩小与世界强队的差距,扎实备战,努力拼搏,为祖国争得更多荣誉。

关键词:水球责任编辑:段美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