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体育频道 > 体育新闻

中国女篮将在京集结 26人名单既虑当下又谋长远

来源: 央视体育  
2020-07-19 11:15:00
分享:

  北京时间7月18日,明天,中国女篮国家队将在京展开集训。这次集训的球员名单多达26人,其中11人此前不在今年2月奥运会资格赛前的集训名单中。中国女篮为何要招入她们?其中既有当下的考虑,更有长远的打算。

  继续前锋位置改造

  不出意外的话,明年参加东京奥运会的12名中国女篮队员,绝大部分应该已经包含在备战今年2月奥运会资格赛的16人集训名单中了。因此,如果以备战东京奥运会的角度看,此次这个26人的集训名单似乎有些“臃肿”,但其实不然。

  2019年初,中国女篮主教练许利民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曾表示,自己要继续完成对国家队的改造,继续使队伍年轻化。从接手中国女篮以来,许利民对中国队后卫和中锋位置完成了年轻化改造,效果也在一系列重大国际比赛中得到了正向回馈。现在,许利民将把前锋位置的年轻化作为球队进一步改造的目标。之前,石小烨、陈明伶、郭子瑄入选了2019年亚洲杯的中国女篮12人名单,这可以视为国家队在小前锋位置上的改造尝试。陈明伶和郭子瑄随后也参加了备战2月奥运会资格赛的集训。如今这期集训,她们俩加上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的小前锋熊中怡,使国家队在这个位置上保持着强烈的竞争氛围。

  而在大前锋位置上,竞争同样激烈。来自四川队的张玲阁、八一队的李一凡,以及来自浙江队、身高1米86的U19世青赛中国队主力锋线万济圆和曾入选U18中国女子三人篮球队的北师大锋线球员唐子婷,都将参加本次集训,她们也充实了国家队大前锋位置的人才库。

  中国女篮主教练许利民指导球员训练 图片来源:新华社

  眼光瞄向巴黎奥运

  东京奥运会推迟一年举行,中国女篮眼下虽然多了一年备战时间,但相对的,备战2024年巴黎奥运会的时间却少了一年。目前这支中国女篮阵容中,年龄最大的球员是出生于1989年的邵婷,大部分核心球员如孙梦然、杨力维、王思雨、李梦、武桐桐、黄思静都出生在1996年或之前。等到巴黎奥运会时,这批队员都已年近三十,虽然经验丰富,但应对奥运会强度大、赛程密的比赛,体能难免成为短板。

  在2月份东京奥运会资格赛中表现出色的、出生于2000年左右的李缘、韩旭和李月汝等,将在中国女篮从东京奥运周期迈向巴黎奥运周期的过程中,起到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但只有她们显然也是不够的,也正因为如此,中国女篮在这一期集训时,除了前锋位置的球员外,还一口气招入后卫位置的郑茗、宋珂昕、方卓雅、王佳琦,中锋位置的许晨妍、刘禹彤,就是站在2024年奥运会的角度上提前考察人才,利用国家队的平台资源,让那些有潜力的苗子成长得再快一点,提前适应和熟悉中国女篮的打法、思路和气氛,提前为2024年巴黎奥运会储备一支队伍。

关键词:篮球责任编辑:肖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