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体育频道 > 体育新闻

让健康运动成为一种生活——
河北全民健身行动“美好启城”

来源: 长城网  
2020-07-19 20:20:00
分享:

挺拔美丽的少女们正在表演拉丁舞《向阳而生》。长城新媒体记者 许付磊 摄

  长城网7月19日讯(记者 高祎男 许付磊)今天下午,由省体育局社会体育中心主办的2020健康中国行动之河北全民健身行动暨《河北省全民健身条例》宣传推广活动在石家庄人民会堂举行。

  本次活动的主题口号是“开展全民健身 运动促进健康”。来自省内十几个体育协会的社会体育指导员、健身教练员、健身爱好者各展风采,从幼儿体育、体育舞蹈、街舞、艺术体操、毽球,到传统运动项目太极、健身气功、拉花秧歌,再到潮流健身新选择——瑜伽、搏击操和冰雪运动,几乎涵盖了你能想到的所有健身项目。

  今年3月27日,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河北省全民健身条例》,并于5月1日正式实施。

  太极拳世界冠军、保定姑娘巨文馨的出现,更是引爆了全场的热情!

太极拳世界冠军巨文馨站式“一字马” 。长城新媒体记者 许付磊 摄

  巨文馨是河北武术的骄傲。她于2016年斩获第二届世界太极拳锦标赛女子太极拳冠军。巨文馨带来的太极花样表演《剑心书韵》展示了太极拳、太极剑、太极扇三大“太极文化”。巨文馨气宇非凡,难掩世界冠军的风采。起落间柔中寓刚,进退中侠风义胆。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巨文馨说“太极拳相较于其他运动显得很平静,仿佛没什么爆发力,但它可以锻炼到全身各个部分的肌肉,而且训练起来对场地、空间没有太大要求,非常适合办公室人群、居家人群来练,久坐时多动一动,对颈椎、腰椎是很有好处的。”

  太极拳曾被钟南山院士称为“很有功效的健肺运动”。疫情期间,巨文馨还专门录制了《太极健肺》视频,呼吁大家多进行体育锻炼,增强免疫力,提高国民身体素质,共克时艰。

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井陉拉花《拉花新韵——丰收的节日》。长城新媒体记者 许付磊 摄
瑜伽表演《凤凰涅槃》。长城新媒体记者 许付磊 摄
毽球表演者与主持人互动。长城新媒体记者 许付磊 摄

  本次活动中,不同社会组织分别展示了十多项健身体育运动。从懵懂孩童到年逾古稀的老者,表演者的年龄跨度足足达到70岁。

年仅5岁的平衡车表演者正在展示“马踏飞燕” 。长城新媒体记者 许付磊 摄

  “我跌倒的时候膝盖有点疼,但我当时只想快点爬起来去完成我的表演。”七喜是一名五岁的小女孩,在进行幼儿平衡车表演时不慎连人带车摔翻在地,台下七喜妈妈的心一下子揪紧了。但小小的七喜从容爬起,并顺利完成了之后的表演。“看到孩子跌倒特别心疼,但从来没后悔让孩子练平衡车。通过这项运动的锻炼,孩子很少生病,性格也变外向了,也不那么娇气爱哭了,我们家是全民健身从娃娃抓起!”七喜妈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曳步舞《舞动健康》动作整齐划一的表演者。长城新媒体记者 许付磊 摄

  绳国强是曳步舞(又称鬼步舞)《舞动健康》的表演者之一,他笑容满面地告诉记者:“这个舞蹈对我的帮助太大了!刚退休那几年得了“三高”,经常吃药上医院,后来开始跳曳步舞,跳了几年,现在六十多了但是“三高”都痊愈了!我们曳步舞团经常参加各大广场舞比赛,希望把全民健身精神传递给能看到我们表演的人!”

  活动结尾的朗诵《全民健身 你我同行》,为整场演出书写下了点睛之笔。该朗诵讲述了疫情过后正在逐渐恢复的“河北体育”,以及近年来河北省全民健身事业的蓬勃发展,真正成就了一场有思想、有温度的活动,让更多受众感受并传递这份疫情过后“美好启城”的力量。

省体育局社会体育中心主任赵捷为优秀团体代表颁奖。长城新媒体记者 许付磊 摄

  在演出间隙,省体育局社会体育中心对参与“宅家健身”小视频的优秀社会组织、社会达人进行了表彰。

  演出结束后,省体育局社会体育中心主任赵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河北省全民健身条例》的出台对百姓来说是一件大好事,对全民健身提供了更规范更有指导性的标尺,是一个老百姓切实受益的条例。健身体育项目百花齐放,覆盖了每个年龄段。我们想通过今天这场活动,给大家起一个模范样板作用,号召全省老百姓根据自己的爱好,选择不同的健身方式,加入到全民健身的队伍中,提高身体素质,最终达到健康中国的根本。”

跆拳道少年表演双腿飞踢。长城新媒体记者 许付磊 摄

关键词:健身责任编辑:肖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