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体育频道 > 体育新闻

首届全国C9高校网络围棋联谊赛开赛

来源: 新华社  
2020-07-20 13:56:34
分享:

  首届全国九校联盟(C9)高校网络围棋联谊赛18日在浙江衢州启动。当晚进行的首轮比赛过后,上海交通大学以局分优势暂居积分榜首位。

  九所高校校徽。图片来自新华社

  九校联盟是国内九所顶尖大学间的高校联盟,于2009年10月启动。本次比赛吸引了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等8所C9高校参赛。比赛为团体赛,采用线上对弈模式,每轮各校派3人出战,共赛5轮,并按积分高低决出最终名次。参赛高校也将受邀参加年内于衢州举办的第二届全国名校教授围棋邀请赛。

  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在开幕式上通过视频致辞。他表示,高校围棋运动是全国围棋普及推广的上层建筑和引领力量,组织举办全国C9高校网络围棋联谊赛,不仅可以推动围棋运动在高校教育领域深入开展,还将对整个围棋界开展围棋运动、传承围棋文化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18日晚进行了首轮比赛,上海交通大学队3:0完胜浙江大学队,北京大学队2:1击败复旦大学队,西安交通大学队2:1力克南京大学队,清华大学队2:1战胜哈尔滨工业大学队,上海交大以局分优势暂时领跑积分榜。按照赛程,后四轮比赛将分别在7月25日、8月1日、8月8日和8月15日举行。

  图片来自新华社

  “这是继5月1日‘烂柯杯’中国vs东南亚网络围棋团体联谊赛之后,又一项创始于衢州的网络围棋赛事。”衢州烂柯棋院院长薛广灵介绍说,衢州近年来一直致力于提高围棋运作水平,通过举办品牌赛事、开展“围棋六进”活动、实施围棋“育苗工程”,大力发展智力运动休闲产业,积极推动围棋产业生态链建设,不断提高“烂柯围棋”的知名度、影响力。尤其自2019年以来,衢州以烂柯棋院为主,不仅先后组织举办各类赛事活动近20场,还将围棋赛事推广到东南亚、欧美等地,进一步推动了围棋运动的发展普及。

  本次比赛由中国围棋协会主办,清华大学围棋文化交流与研究基金、衢州烂柯棋院承办。

关键词:围棋责任编辑:孟天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