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体育频道 > 体育新闻

现在进行时!申冬奥五周年 倾力筹冬奥

来源: 长城网  李畅
2020-07-31 08:03:00
分享:

  长城网7月31日讯(记者李畅 许付磊)2015年7月31日冬奥申办成功,北京获得2022年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举办权,作为主要赛场之一,张家口崇礼也受到了全球的关注。转眼五年光阴,在申冬奥五周年纪念日即将到来之际,我们来到了张家口崇礼赛区,对冬奥场馆和运动员训练基地进行实地探访。了解场馆建设进度以及运动员备战情况,了解在申冬奥的第五个年头,“雪国”崇礼是如何倾力筹冬奥的。

  张家口崇礼赛区作为三大赛区之一,肩负着本届冬奥会10个场馆的建设任务。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它是中国首座符合国际标准的跳台滑雪场地,也是全球首例高山跳台滑雪场,是张家口赛区冬奥会场馆群建设中工程量最大、技术难度最高的竞赛场馆,开创了多个中国第一。

  “它外形如中国古代象征吉祥的如意,因此得名‘雪如意’。它分为四个部分,分别是顶峰俱乐部、出发区、滑道区以及看台区。目前,场馆主体结构与钢结构都已完成百分之九十,同时工人们也在加班加点的赶工期,努力为大家呈现一个完美的‘雪如意’”。场馆群现场执行经理习晓东告诉记者。

正在建设中的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长城新媒体记者 许付磊摄

  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占地62.5公顷,规划建设大跳台(HS140)、标准台(HS106)2条赛道,承担跳台滑雪男子个人标准台、女子个人标准台、男子个人大跳台、男子团体大跳台、跳台滑雪混合团体(新增)5个小项的比赛,还和国家越野滑雪中心共同进行北欧两项的3个小项比赛。

  除“雪如意”外,张家口崇礼赛区各场馆都在有条不紊的建设当中。“场馆群的三个场馆包括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国家冬季两项滑雪中心、国家越野滑雪中心都在有序施工,稳步提速。”场馆群工程项目部项目经理姜秀鹏说:“复工以来,整个项目部基本都没有回过家。在张家口参与建设也已有两年多的时间,我们也希望为冬奥付出自己的热血和青春,贡献我们全部的力量。”

国家跳台滑雪中心施工现场。长城新媒体记者 李畅摄

  7月的崇礼,不仅各场馆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中,我们的运动健儿也早已积极的投入训练。记者在长城岭滑雪场就遇到了正在进行训练的河北省高山滑雪队。“我们河北省高山滑雪队目前在崇礼正常进行体能训练,运动员最大的01年,最小的是06年,雪龄都在三到四年的时间。”记者来到场馆时河北省高山滑雪队教练员田英梅正在指导队员进行卧推上肢力量训练。“从18年6月初来到这里训练,一直在全力备战2022年冬奥会。我不奢求自己能拿多大的成绩,只希望让汗水不白流,为家乡和国家争光。”今年16岁的河北高山滑雪运动员高艳丽和所有的00后队员一样,都在这片土地上为着一个目标挥洒着自己的汗水和青春。“从运动员到教练员也已有十七年时间,我也一点点见证了我们冰雪运动的发展,现在有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加入其中,这是我十分欣慰的。”

河北省高山滑雪队队员正在进行俯卧撑力量训练。长城新媒体记者 李畅摄

  崇礼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刘永刚说:“崇礼区作为2022年冬奥会的举办地之一,对于一个贫困地区来说具有很大的挑战性。我们一直按照绿色办奥、共享办奥、开放办奥、廉洁办奥的要求,坚持高点站位,对标国际标准。我们先后邀请了十位院士,42个设计团队参与到崇礼的场馆和基础设施的设计当中。目前崇礼区的规划设计已经完全达到国际和奥运标准。”

关键词:冬奥会责任编辑:肖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