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体育频道 > 专题

申冬奥成功五周年 “雪如意”建成了这样

来源: 长城网  
2020-08-03 18:12:00
分享:

空中俯瞰崇礼冬奥场馆群的风光。 长城网记者 许付磊 摄

  长城网7月31日讯(记者 高祎男 许付磊 通讯员 宫玺)今天(7月31日)是申冬奥成功5周年的纪念日。记者来到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张家口赛区的主战场——崇礼,感受奥运盛事来临之前这座小城的脉搏。

国家跳台滑雪中心效果图。  冬奥场馆建设项目部供图

  五年过去,崇礼发生了日新月著的变化。世界规格的场馆、四通八达的交通,冰雪产业方兴未艾,崇礼生活欣欣向荣。在林立的奥运基建中,“雪如意”作为极具中国传统特色的建筑、冬奥的新地标,记者此行将揭开她神秘的面纱。

高大雄伟的“雪如意”近照。  长城网记者 许付磊 摄

  “雪如意”的身世和使命

  国家跳台滑雪中心是我国首座跳台滑雪场馆,又称“雪如意”,因建筑外形酷似中国传统玉制器物——如意而得名。当“雪如意”终于在重重峰峦掩映间露出真容时,记者一行人发出了齐声惊叹!只见一座巨型“如意”似顶天立地的钢骨天神般横亘在巍巍山谷间,虽未全部完工,但其浑然天成的雄伟和精巧,令人赞叹不已。

“雪如意”头部顶峰俱乐部,正在进行外立面施工。长城网记者 许付磊 摄

  国家跳台滑雪中心是张家口赛区冬奥会场馆建筑群中工程量最大、技术难度最高的竞赛场馆,占地面积约62公顷,由顶峰俱乐部、竞赛区、看台区三部分构成。

中国首位闯进冬奥会的女子运动员常馨月正在进行跳台滑雪比赛。 图片来自新华网

  2022北京冬奥会期间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将承接跳台滑雪项目男子个人标准台、男子个人大跳台、男子团体、女子个人标准台、混合团体共5项比赛,最终产生8枚金牌。

直径长达80米的顶峰俱乐部。 长城网记者 许付磊 摄

  堪称史上最难的工程建设

  顶峰俱乐部的顶层展厅为异型钢框架,顶部圆环为双层网壳结构,直径80米,最大厚度6米,悬挑长度达37.5米,建筑总高约49米,计算总用钢量约1800吨!冬奥场馆建筑群现场执行经理习晓东介绍道:“6月10日我们成功进行了整栋建筑的钢结构卸载,这项工作的完成意味着‘雪如意’迎来了重大节点”。这也标志着“雪如意”正式成为全球首个在顶部出发区设置大型建筑物的跳台滑雪场地,还将为观众呈现从背后看到运动员出发状态的前所未有的独特观赛视角。

冬奥场馆建筑群现场执行经理习晓东接受记者采访 长城网记者 许付磊 摄

  记者进入顶峰俱乐部内部,站在运动员出发区向远处看去,巍峨青山下是呈现出“C”型的“冰玉环”,景色大好。冬奥会过后,顶峰俱乐部将作为高端会议场所继续发挥价值。

正在施工的“雪如意”。  长城网记者 许付磊 摄

  中段滑道区为跳台滑雪运动的功能区,由落差136.2米的大跳台赛道和落差114.7米的标准跳台赛道组成。习晓东向记者介绍道:“在山谷中建设滑雪道的难度显而易见,相当于在山体的斜坡上建一条高达20米的驾空混凝土跑道;完成了滑道框架建设,在160米长的S型框架梁中浇筑混凝土也是一大难点;受到山体坡度的影响,建筑物料的水平、垂直运输难度也非常大,我们采用了特种塔机作为吊装设备来解决这个问题。”

  已完成外幕墙作业的看台区近照。 长城网记者 许付磊 摄

  看台区设置坐席4850个、站席5000个,建筑面积达到10068平方米,相当于一个国际标准足球场。大跨度的看台建筑侵占山体部分,需在看台南北两侧各修建一处高约100米的山体护坡,由于山体结构多为强风化岩石层,施工难度很大。

  正在进行焊接作业的工人。 长城网记者 许付磊 摄

  不惧疫情、不误工期

  习晓东向记者介绍道:“从很多方面来说,雪如意的建设难度都非常大。目前国家跳台滑雪中心的整体建筑完成度已经达到90%。”这个数据和结果来之不易,整个冬奥场馆建设团队都付出了很多。

  2019年末,我国出现新冠肺炎病例。疫情期间,冬奥场馆建设团队为按时跟进场馆建设进度,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从全国各地通过包车、包机等方式帮助工人陆续回到了崇礼。崇礼冬奥场馆建设团队也是我国首批复工团队之一。

  工人代表王涛接受记者采访 长城网记者 许付磊 摄

  工人代表王涛告诉记者:“疫情期间大家都害怕,我也害怕,但我们对正在做的这个事有一种使命感,这是关乎我们国家形象的大事,就算有天大的困难,我们也要想办法去克服!”大义为先,令人敬服。

  雨后的天空出现梦幻七彩霞云。 长城网记者 许付磊 摄

  大自然的恩赐与考验

  记者来到崇礼冬奥场馆建筑群时正值“伏天”,而崇礼此时天朗气清,体感舒适。温度低,雪期长,来自大自然的馈赠让原本默默无闻的崇礼小城有幸登上世界舞台,但也给冬奥场馆建设带来了重重困难。

  冬奥工地笑脸多。 崇礼区宣传部供图

  王涛告诉记者:“崇礼的雪期特别长,雪能从9月份下到第二年5月。温度也低,尤其是在‘雪如意’的‘大脑袋’施工的时候,海拔一千七百多米,最低气温能达到零下35度!碰上刮大风下大雪,施工难度太大了,我们就想了个办法,拿塑料布做个‘帐篷’把工人包进去!在崇礼的雪期,我们就是这样想尽办法来施工的。”说到这儿,王涛晒得黝黑的脸庞露出了孩子般的灿烂笑容。

  “三场一村”项目经理姜秀鹏接受记者采访。 长城网记者 许付磊 摄

  时间紧,任务重。冬奥场馆建设“三场一村”(国家跳台滑雪中心、越野滑雪中心、冬季两项中心以及张家口冬奥村)项目经理姜秀鹏告诉记者:“目前重要的赛事场馆都实行24小时不间断作业制,我们整个建设团队会不负国家和人民的期望,按时完成场馆建设,向世界展示全球一流水准的高质量冬奥场馆!”

  24小时不间断作业的“雪如意”夜景。  长城网记者 许付磊 摄

  崇礼小城,五年巨变

  在探访冬奥城市崇礼的短短几天里,记者感受到了浓厚的冬奥气息:随处可见的冬奥符号和冰雪元素、到处都在修建修缮的房屋道路、提起冬奥时人们热切的眼神...从细节之处,不难看出冬奥给崇礼带来的巨大变化与机遇。

  奥运村效果图。冬奥场馆建设项目部供图

  世界级场馆的建设,周边配套产业的发展,交通线路的四通八达,为张家口能成功承办世界顶级赛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张家口也注定在未来拥有更强大的世界级大型赛事承办能力和管理体系,让冰雪运动走出河北,走出全国,走向世界,更走近我们每个人身边。记者相信,作为奥运窗口,崇礼将在2022年一鸣惊人,惊艳世界。

  奥运村效果图。 冬奥场馆建设项目部供图

  在2020年的当下,当我们回望五年前申冬奥成功那一刻就会发现,比起那一刻的辉煌,我们通过冬奥机遇去创造的成就,更加的光华璀璨!

  距离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还剩553天。

  祝北京好运!祝张家口好运!

关键词:冬奥责任编辑:李晓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