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体育频道 > 体育新闻

演练高难成套 强化实战能力
艺术体操奥运模拟赛举行

来源: 中国体育报  
2020-08-10 11:04:08
分享:

  在全新的高难5球成套《敦煌》成功亮相之后,国家艺术体操队集体项目队员们脸上洋溢出喜悦和自信的笑容。在8月8日于四川都江堰结束的东京奥运会艺术体操模拟赛上,队员们成功完成了比去年世锦赛拿到奥运门票的成套还要高出近10分的《敦煌》,而且这个成套从准备到上场比赛仅用两个月时间。这样的表现,极大地提振了全队备战东京奥运的信心。

8月7日,国家队选手尚蓉在球操比赛中。新华社记者 刘坤 摄

  在2019年艺术体操世锦赛上,国家艺术体操队获得集体全能第七名,成功拿到东京奥运会入场券。受到疫情的影响,队伍从春节开始就一直在北京体育大学进行全封闭训练,已接近200天的时间。在参加完国家队3000米大比武之后,队伍于7月26日转训至四川都江堰。

  在最新的东京奥运会赛程出炉之后,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安排了蹦床、艺术体操项目先后按照明年奥运会完全相同的时间进行模拟赛,针对奥运备战进行全面演练并查找问题。为了最大程度模拟奥运会比赛氛围,本次比赛还特邀四川、重庆艺术体操队集体、个人项目的运动员担任“模拟对手”,也选调了四川、重庆裁判员模拟现场执裁。比赛过程中还穿插播放去年世锦赛高水平对手的比赛录像视频,帮助队员们进行实战练兵。

8月7日,国家队选手尚蓉在圈操比赛中。新华社记者 刘坤 摄

  “今年第一场比赛又是奥运模拟赛,对队员们的表现总体满意。”国家艺术体操队教练孙丹赛后表示,队员们一直都在很努力地训练。“我们用两个月的时间攻下这个成套,初次在比赛中使用,成功率还是非常好的,但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教练员看到的永远是扣分点,哪些地方还需要去完善。”孙丹表示,队伍着眼于奥运会更高要求进行编排的全新成套《敦煌》,力求在奥运赛场体现中国风格,难度上也有大幅提升。“新成套比去年世锦赛在难度分上提升了将近10分,我们希望能充分利用这一年时间弥补难度分值低这一短板,在奥运会上更进一步。”

  在《敦煌》中承担了大部分高难度加分动作的黄张嘉洋表示,新成套首秀能做到零失误,是全队共同努力的结果。“这个成套从准备到上场只有两个月的时间,之前准备世锦赛我们至少要练八个月。大家都发挥了正常的水平,特别难得。”最近几个月艰苦的大强度训练备战,终于在赛场上展现成果,这将提振和鼓舞队员们继续挑战高难度编排和精进动作质量的信心。“这次虽说是模拟赛,我们还是以东京奥运会的标准参与其中,接下来将更加努力地投入训练。”黄张嘉洋说。(记者 袁雪婧)

关键词:艺体操,东京模拟赛,蹦床责任编辑:肖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