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体育频道 > 相约冬奥 > 新闻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无障碍指南技术指标图册发布

来源: 长城网  肖雯
2020-09-17 18:18:01
分享:

  发布会现场。长城网记者 肖雯 摄

  长城网9月17日讯(记者 肖雯)为做好无障碍工作,推动冬奥会、冬残奥会的成功举办,9月17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无障碍指南技术指标图册》正式发布。  

 

《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无障碍指南技术指标图册》示意图。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无障碍指南技术指标图册》由北京冬奥组委残奥会部组织委托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根据2018年9月北京冬奥组委、中国残联、北京市政府、河北省政府联合印发的《北京2022 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无障碍指南》 (以下简称《指南》)为主要依据进行编写而成,内容涵盖并适用于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竞赛场馆、非竞赛场馆、训练场馆和主办城市的交通、公园、广场、酒店等公共区域,以“实用、好用”的原则,通过三维图、平面图、剖面图及文字点评等多种方式,形象直观、图文并茂地展示《指南》中相关无障碍设施设备技术指标参数,使冬奥场馆设计方、施工单位和运行团队,以及主办城市相关设计施工单位能够更好地理解和落实《指南》的具体规范标准,有效提升《指南》在冬奥场馆和主办城市无障碍环境建设方面的实施力度。

  北京冬奥组委残奥会部部长杨金奎在接受采访。长城网记者 肖雯 摄

  北京冬奥组委残奥会部部长杨金奎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目前冬残奥会筹办工作包括场馆规划建设、竞赛组织、赛事服务、宣传文化、市场开发、人员管理培训等56个业务领域正稳步推进。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倒计时500天来临之际,我们发布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无障碍指南技术指标图册》,这是全球国际赛事无障碍建设中,第一次详细解读各项技术指标的图册,展示了我国积极营造安全、顺畅、适用和人性化的无障碍环境,将充分带动提升无障碍环境品质,认真贯彻落实‘办赛要精彩’的目标。同时,也为我国和国际残奥运动留下重要的可持续遗产”。

  据了解,目前,张家口赛区无障碍运行设计已经形成了初步成果,并按照无障碍标准,打造了张家口冬残奥村无障碍房间的样板间。下一步,张家口市对照《指南》,以《图册》为指导,继续建设高标准的、无障碍的和包容性的冬奥环境,确保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上,参赛、观赛等所有利益相关方都能够获得高质量的无障碍参与体验。

关键词:冬奥会,无障碍指南,发布会责任编辑:段美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