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体育频道 > 体育新闻

为国庆献礼!中国游泳改写男女混合接力世界纪录

来源: 新华社  
2020-10-02 09:35:32
分享:

  男生哭女生笑!当徐嘉余、闫子贝、张雨霏和杨浚瑄联手打破男女4X100米混合泳接力世界纪录后,“强强四人组”出现了不同的情绪波动,彼此感谢,称自己是“抱大腿”。

  1日在2020年全国游泳冠军赛暨东京奥运会达标赛男女4X100米混合泳接力预赛中,他们以3分38秒41打破该项目世界纪录,比此前美国选手创造的世界纪录快了0.15秒。

  10月1日,苏鄂浙鲁队选手张雨霏(前左)与队友杨浚瑄拥抱庆祝。新华社记者 李紫恒 摄

  这是徐嘉余名下的第一个世界纪录,他本来保持着100米仰泳的亚洲纪录,距离世界纪录只差0.01秒。难以控制泪水的徐嘉余说:“我激动嘛。团队的力量是无限大的。我自己破纪录都没有这么大情绪,这是大家一起努力的结果。(接连比赛了好几天),我的体能没有达到极限,大家成绩这么好,都是队友给力,是我们努力的成果。”

  作为第一棒选手,徐嘉余的压力最大,此前他还拿下了100米和200米仰泳冠军,100米单项成绩超过了他去年的世锦赛夺冠成绩。徐嘉余对于自己在接力中的表现表示满意,“以往我的接力成绩都比单项慢一点点,这一次我在前面每一枪比赛中都拼命的情况下,还游出了今天接力的成绩52秒45(比单项快),我非常满意。”

  10月1日,苏鄂浙鲁队第一棒选手徐嘉余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 陶希夷 摄

  “我们的预期是要破世界纪录,但我们都不能提前说出来,只有成绩出来后,大家看到了才算数。我们做到了!明年东京奥运会是重头戏,我的单项比赛很重要,但是团队比赛更能体现中国的力量。”

  “能够在国庆节和中秋节这一天打破世界纪录,我感到非常荣幸!祖国生日快乐!”徐嘉余说。

  出任第二棒蛙泳的闫子贝非常激动:“我从来没有想过还有世界纪录这回事。今天非常紧张,自己绷得非常紧,上午游200米蛙泳决赛就是在为晚上做准备。赛前加油?我们互相非常了解,一个眼神就好了。感谢队友,他们都是'大腿’。”

  10月1日,苏鄂浙鲁队第二棒选手闫子贝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 陶希夷 摄

  一直在笑的江苏姑娘张雨霏在本次比赛中一举拿下三项纪录,从100米自由泳全国纪录、100米蝶泳亚洲纪录、到混合接力世界纪录,堪称完美。

  “我可以退役了,哈哈,开个玩笑。”张雨霏说,“这是我职业生涯中最满意的比赛了。我放弃今晚前面的200米蝶泳单项预赛是计划之内,也是我为接力做一份贡献。教练赛前说我可以游到55秒小几。结果我的成绩是55秒32,我其实还觉得自己游慢了。”

  10月1日,苏鄂浙鲁队第三棒选手张雨霏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 陶希夷 摄

  “比赛前没有压力很大,破纪录是可遇不可求的事情,需要天时地利人和。我们有心去破纪录,但是不能太把它当做负担,我们赛前四个人说好就是尽力游好自己的每一棒,能不能破就是天意了。不过破纪录后我的大脑一片空白。”张雨霏豁达地说。

  来自山东的东道主选手杨浚瑄笑得乖巧,她游出了自己的100米自由泳最好成绩52秒68,谦虚地说:“主要是靠三个哥哥姐姐帮我争取了充分的时间,他们带着我飞,我自己的实力还是没有那么强。我们很团结。”

  10月1日,苏鄂浙鲁队第四棒选手杨浚瑄在比赛后庆祝。新华社记者 陶希夷 摄

  (记者 周欣 张旭东)

关键词:游泳,全国游泳冠军赛,破纪录责任编辑:孟天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