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体育频道 > 体育新闻

人马组合集结河北安平 中国马术盛装舞步冠军杯赛开赛

来源: 中国新闻网  
2020-10-07 13:38:37
分享:

人马组合集结河北安平中国马术盛装舞步冠军杯赛开赛

  图为比赛现场。翟羽佳 摄

  10月6日,中国马术盛装舞步冠军杯赛暨全运会盛装舞步资格赛在河北省安平县开赛。此次赛事是2020中国马术节的核心赛事之一,集结了国内最高水平的盛装舞步人马组合,包括中国马术奥运之队的盛装舞步骑手——来自广东队的骑手顾兵、黄焯钦。

图为比赛现场。 翟羽佳 摄

  图为比赛现场。翟羽佳 摄

  此次赛事由中国马术协会、河北省体育局和衡水市人民政府主办,河北省体育局自行车运动管理中心(河北省马术运动协会)、衡水市体育局和安平县人民政府承办。

  本次比赛的竞赛项目包括A组个人赛、B组个人赛以及颇具趣味性的配对赛。A组比赛作为2021年全运会盛装舞步项目的资格赛,17对参赛人马全部为各省队主力,是全运会的重要“练兵场”。比赛分为两轮进行,6日进行的第一轮个人预赛采用圣乔治科目,7日进行的第二轮个人决赛采用第一中级科目。

  B组比赛同样分为两轮进行,11对参赛人马来自广东队、上海队、河北队,以及北京、上海的马术俱乐部,大多是盛装舞步项目的新生力量。6日进行的第一轮个人预赛采用国际马联挑战赛中级科目,7日进行的第二轮个人决赛采用国际马联挑战赛高级科目。

图为比赛现场。 翟羽佳 摄

  图为比赛现场。翟羽佳 摄

  当日,A组与B组的首轮个人赛顺利完成。A组比赛前三名全部被广东队包揽,黄焯钦与“卡鲁斯”位居第一。在B组个人赛中,来自广东队的邱淑莲与“爱将”配合位居榜首。

  据称,最具创新的是,本次比赛引入配对赛项目,即骑手将以两对人马组合相配合的形式参赛,自选服饰,自定音乐,采用中马协指定科目,于7日进行一轮比拼即决出胜负。

  盛装舞步又被称为花样骑术和马场马术,是马术运动的基础,起源于公元4-5世纪,在1912年正式称为奥运会比赛项目。盛装舞步比赛在长60米、宽20米的评测场地内进行,骑手头戴黑色礼帽,身穿燕尾服,脚蹬高筒马靴,伴随着悠扬舒缓的旋律,策骑马匹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一系列规定的和自选的动作。骑手和马匹完成动作的姿态、服从性、协调性、准确度、动作难度等成为评分的主要标准。

关键词:安平,马术,盛装舞步责任编辑:韩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