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体育频道 > 体育新闻

第九届中国马术节落幕 比赛激烈“后浪”上榜

来源: 新华社  
2020-10-09 09:30:32
分享:

  10月8日,随着最后一批骑手携爱驹离开奋战一周的马场,第九届中国马术节在河北衡水圆满落幕。激烈的比赛、自信的“后浪”成为本届赛会的亮点。

中国马球公开赛比赛现场。新华社 陈连胜 摄

  为期一周的马术节上,场地障碍、盛装舞步、耐力、绕桶、马球五大项目的比赛接连上演;梁锐基、边巴次仁、李振强等多名奥运骑手领衔600余名运动员跃马扬鞭,1000余匹良驹同场竞技。

  在马球公开赛中,来自中国马球国家队的5名高水平骑手捧得冠军奖杯。在马术耐力巡回赛中,14对人马组合驰骋在120公里的赛道上,凭借坚韧不拔的意志,历时11个小时跑完全程。马术绕桶巡回赛高潮迭起,最快成绩被一次又一次刷新,骑手吾音巴特沉着镇定、角度刁钻,成为本次比赛“双冠王”。

  这届马术节,涌现出不少自信拼搏的“后浪”。

  “你认为高水平骑手是什么样的?”

  “我不太了解,我水平不高。”

  “90后”骑手高晓坤谦虚幽默,在他看来,跳障碍需要人马配合,比赛时一定要“让马开心”。秉持这一理念,他与马匹“爆炸头”配合,夺取7岁马障碍赛冠军,成为当之无愧的“黑马”。

  18岁的陈若溪刚刚步入大学校园,虽然年纪小,但在本届马术绕桶巡回赛荣耀榜上留下了自己的名字。“我感觉与马相处的过程,是让我最舒服自在的过程。我们互相交流,是非常好的伙伴。”

邱淑莲策骑马匹“爱将”参加马术盛装舞步冠军杯赛。新华社 陈连胜 摄

  盛装舞步冠军杯赛B组冠军邱淑莲是一名“00后”骑手。“这次跟‘爱将’合作很顺利,平日里我每天都会照顾它,还会跟它谈心,促进感情。”得知自己夺冠,她谦虚地说:“我还有进步的空间,要多向师兄们学习。”

  本届马术节,也把源远流长的马文化融入其中。除举办核心赛事之外,赛会期间还举办了马具精品展、画马大展、“天马行空”马摄影展、5D映画情景剧《飞马滹沱》等文化活动。

5D映画情景剧《飞马滹沱》演出现场。新华社 陈连胜 摄

  “马文化不像场馆、马场这些硬件那么直观,不可能立竿见影,这是一个润物细无声的过程。”中国马文化博物馆副馆长贾巧乔表示,文化建设对于一项运动、一个产业至关重要;这届马术节将马文化建设融入其中,希望为马术产业发展点燃“星星之火”。(记者冯维健、王民)

关键词:马术,后浪,比赛责任编辑:段美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