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体育频道 > 体育新闻

全国女子摔跤锦标赛落幕 国家队对照“六个东京”以赛促练

来源: 中国体育报  
2020-10-17 11:05:54
分享:

  2020年全国国际式摔跤锦标赛暨奥运会资格选拔赛在浙江温州激战正酣,女子自由跤各级别的角逐于10月13日鸣金收兵。受疫情影响已近一年没有参赛的国家女子摔跤队基本全主力出战,通过本次锦标赛以赛促练,队伍认真对标“六个东京”为奥运备战查找问题。

图片转自新华社

  本次锦标赛女子自由跤10个级别冠军各有归属,分别是朱江、江梅英、罗兰暖、荣宁宁、张骐、包玲玲、吴亚茹、周凤、徐蕊、周倩。国家女子摔跤队教练组组长许奎元点评道,国家队重点队员在比赛中整体表现不错。“50公斤级,孙亚楠因膝盖出现伤病没有参赛。53公斤级庞倩玉在决赛中与对手3比3打平,但因对手是后得分所以惜败。年轻选手想赢怕输,通过比赛暴露出问题是好事。57公斤级冠军荣宁宁在打法和防守能力上有一定进步,打了5场比赛得到44分未输分,整体表现不错。68公斤级冠军周凤发挥不错,以前她的比赛节奏感有点乱,这一次打5场比赛赢了31分输了3分,在冠亚军决赛关键时刻顶住了,以后她能更放得开一些会更好。76公斤级冠军周倩赛前训练就投入得很好,体能、速度相比去年有了提升,每场比赛技战术安排都很清晰,执行力较高。”

  今年全锦赛参赛选手众多,许多地方代表队选手实力明显提升,具备了挑战甚至叫板国家队选手的水平,这对国家女子摔跤队的备战是件好事。“各省市队员水平都提高了,比赛观赏性、激烈程度都更高了,才能促进国家队水平水涨船高,对我们的备战有积极推动作用,大家共同进步。队伍有将近一年没有比赛了,摔跤项目的特点决定了不能自己关起门来训练,长期封闭接触对手较少,因此比赛对训练是一个检验。通过这次比赛,我们更知道自己差了什么、应该怎么练,需要加强和提高什么,哪些问题需要解决。”

  本次全锦赛体能测试细则显示,各级别前八名选手中,体能测试成绩前四名才能进入半决赛进行摔跤专项比赛。国家女子摔跤队通过此前在云南、海南转训期间强化体能,积极适应了本次锦标赛“体能测试全覆盖”的要求。“体能测试的内容,国家队平时经常进行训练。这次比赛10日进行体能测试,11日开始比赛,国家队选手普遍比较适应,因为平时我们已经这样模拟训练过了。”

  去年世锦赛上,中国女子摔跤队拿到50、53、57、76公斤级共4个奥运资格。队伍也致力于通过本次全国锦标赛锻炼队员,查找备战存在的问题,为接下来继续争夺奥运入场券做好准备。“对照‘六个东京’的要求,队伍进行了充分演练。下一步我们要继续参加比赛,提升队员在大赛中的比赛能力,把练的东西能在比赛中发挥出来,解决想赢怕输的思想问题。接下来我们要争取每周都安排教学比赛,提升队员的各种应变和适应能力。”许奎元告诉记者,13日比赛结束后,队伍14日就启程返回北京国家奥体中心展开调整训练。“这个冬训对我们很关键,一定要争取抓好练好。继续强化体能、恶补短板之外,我们还要继续强化绝招技术,提高绝招技术在对抗中的使用能力,以我为主、以攻为主、攻防兼备,细抠细节,减少无效训练,提高训练质量。”

关键词:摔跤,资格赛,女子自由跤责任编辑:高祎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