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体育频道 > 体育新闻

金秋,体育赛事丰收季

来源: 新华社  
2020-10-21 10:14:52
分享:

  金秋十月,硕果飘香,喜报频传。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趋稳,各类体育联赛、群众赛事和专业选拔赛陆续启动,全国各地迎来了体育赛事的丰收季。

  备战,选拔赛如火如荼

  20日,2020年全国空手道A类赛暨第十四届全运会积分赛第一阶段第二站在山西迎来了最后一个比赛日。作为疫情发生后国内举办的首个空手道全国A类赛,此次赛事集结了来自全国25支代表队的近400名选手,母世科、尹笑言、龚莉等国家队主力悉数参赛。

  “这是难得的机会。”尹笑言说,“通过这次比赛,我一方面要检验自己疫情期间的训练效果,一方面要以赛代练,逐步找回大赛的感觉。”

  国家空手道队运动员尹笑言(右)在训练中。新华社记者 柴婷 摄

  “很长时间没有比赛,可以看出一些队员的竞技状态有待提升。”中国空手道协会主席管健民说,“不过我们就是要通过比赛找到问题、找回状态,因为我们的目标是东京奥运会。”

  随着奥运会日益临近,各项目的国家队都进入了加速冲刺的备战状态,在疫情防控转入常态化的背景下,各类专业赛、选拔赛纷纷被提上日程。

  在10月1日的全国游泳冠军赛上,徐嘉余、闫子贝、张雨霏和杨浚瑄以3分38秒41的成绩打破男女4X100米混合泳接力世界纪录。此外,这次比赛还产生了2项亚洲纪录和4项全国纪录。这样久违的佳绩,让人们对中国游泳军团在东京奥运会上的表现充满了期待。

  徐嘉余、闫子贝、张雨霏和杨浚瑄(从左至右)合影。新华社记者 陶希夷 摄

  随着近期全国女子举重锦标赛、全国射击锦标赛等赛事的陆续举办,全运会、奥运会等话题也日渐回归人们的视野。“事实上,疫情暴发以来,各个项目的备战队伍都没有停下脚步,只是转而采用了闭环训练的方式。”山西大学体育学院教授成民铎认为,“近期各项专业赛事的恢复,为他们展示疫情期间的训练成果提供了舞台,也为各支国家队下一阶段的备战提供了参考。”

  回归,联赛精彩纷呈

  10月17日,2020-2021赛季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CBA)在浙江诸暨拉开战幕,经历了史上最短的休赛期后,新赛季的CBA重新起航,虽然常规赛第一阶段仍然采取赛会制,但不影响广大球迷在电视机前观赛的热情。

 10月20日,广东队球员在赛后互相鼓励。新华社记者 黄宗治 摄

  CBA联盟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尽管受疫情影响上赛季的CBA遭遇了中断、缩水等情况,收视率却创造了历史新高,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群众欣赏高水平体育赛事的需求正在不断增加。

  “CBA开打了,终于有比赛看了。”篮球爱好者杨晨告诉记者,受疫情影响,自己外出打球的机会少了,因此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了观赛上。“过去只是偶尔看,现在几乎每天都会关注。”

  同样备受瞩目的还有中超联赛。10月16日,中超第二阶段比赛正式打响,让广大足球迷们兴奋不已。从第一阶段比赛开始,中超就在探索向部分球迷开放观赛,但有限的入场券无法满足所有球迷的需求。据中超独家新媒体版权运营方PP体育统计,中超第一阶段首日的线上观赛总人次超过了3000万,而在第一阶段八轮比赛过后,PP体育新增用户占比达到了20%。

  此外,中国围棋甲级联赛、中国女子篮球联赛、中国女子足球超级联赛等多项赛事也在近期陆续上演,各类联赛百花齐放、精彩纷呈。

  “在职业联赛集体回归的背后,我们看到了体育产业和体育经济正在迅速恢复,并呈现出迅猛发展的势头。”山西华舰体育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晓春说,“这是中国抗疫取得阶段性成果、社会经济快速复苏的表现。”

  共享,群众赛事热火朝天

  10月18日,2020太原国际马拉松线下赛开跑,除了近150名选手角逐精英全程赛的冠军外,4500余名国内跑友参加了半程大众赛。

  作为疫情发生以来国内首场保留原赛道举办线下赛的“双金”马拉松赛事,太原马拉松吸引了无数眼球。比赛当天,随着发令枪响,起点处围观群众爆发出欢呼声,赛道上的选手挥手向人群致意,大家共同庆祝着这场迟来的“狂欢”。

 10月18日,2020太原马拉松赛线下赛开跑。新华社记者 杨晨光 摄

  “我们为这一刻等了太久。”半程大众赛选手班彦鹏说,“与几千名跑友一同奔跑在家乡太原的汾河两岸,我感受到了久违的欢乐与释放。”

  就在太原马拉松赛的前一周,另一场大型体育赛事——2020环太原国际公路自行车赛也在山西举行。赛事途经太原、吕梁、朔州、大同、阳泉五市,观众饱览各地风景名胜之余,也组织了业余骑手体验骑行,在山西掀起了一阵自行车运动热潮。

  远在数千里外的新疆,群众体育赛事同样如火如荼。17日,2020赛里木湖马拉松赛在赛里木湖景区环湖路南线开赛,比赛共设全程马拉松、半程马拉松、欢乐健康跑3个项目,吸引了全国各地298名马拉松爱好者参赛。“近期,我们还会举办冬季马拉松赛、冰雪节等文体赛事活动。”赛里木湖景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张敏介绍。

  “群众体育赛事的恢复就像为城市注入了新鲜血液,使其重新充满了生机活力。”成民铎说,随着各类群众赛事日渐升温,百姓参与体育活动、共享运动快乐的路径被再次打开,将对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提振百姓精气神、增强社会凝聚力起到重要作用。(记者 刘扬涛 马锴)

关键词:体育赛事,群众赛事,全民健身责任编辑:孟天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