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体育频道 > 体育新闻

马龙“三番战”终胜樊振东 破一年半“冠军荒”

来源: 北京日报  
2020-11-22 20:12:33
分享:

  时隔538天,马龙再次登上冠军领奖台。在22日进行的2020国际乒联总决赛男单决赛中,他以4比1战胜头号种子樊振东,打破“冠军荒”的同时,以六冠继续刷新着总决赛纪录。

图片由2020国际乒联总决赛组委会提供

  马龙上次夺得男单冠军还要追溯到2019年6月3日的中国公开赛,此后,“大满贯”得主便再未染指任何赛事金牌。在最近两项比赛——全国锦标赛和世界杯中,他都闯进了决赛,但都以3比4惜败于樊振东。此番再度交手,马龙赛前显得十分谦虚,表示“要向世界第一发起挑战”。

  本场比赛开场便进入白热化,首局马龙挽回一个局点,以13比11艰难取得“开门红”。随后,他又以11比7、12比10连下两局。第四局,两人僵持至局末,樊振东以11比9扳回一城。

  第五局,马龙以11比8锁定胜局。夺冠一刻,“龙队”扔掉球拍,激动得高喊一声。“虽然是4比1获胜,但每赢一个球都非常困难,感觉特别累。今天我俩相互限制的球比较多,非常费脑子,所以获胜后非常释放。”在马龙看来,樊振东无论技战术还是心理素质,都已完全具备世界第一的水准,“前两次拼尽全力输给他,也没有太多遗憾。其实这次赢了也不是因为有太多改变,只是关键球的处理更好一些,以及3比0领先后奠定了信心。”

马龙在比赛中回球。图片由2020国际乒联总决赛组委会提供

  此前,马龙曾在2008年、2009年、2011年、2015年和2016年先后5次拿到总决赛冠军,已是历史“第一人”。此番再夺桂冠,对他来说却有不同意义。“一年半没拿到冠军了,拿了无数个第二,尤其最近两项比赛都在最后输给樊振东,所以自己也非常渴望冠军。”马龙说这个冠军“既来之不易也非常特别”。近两年,无论与樊振东还是许昕交手,他都负多胜少,“能在这种比赛中接连战胜他俩,提振信心的喜悦大于夺冠本身。”(记者 王笑笑)

关键词:乒乓球,马龙,冠军责任编辑:孟天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