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体育频道 > 体育新闻

祝福|郎导,人生六十再出发!

来源: 新华社  
2020-12-10 19:00:05
分享:

  12月10日,是郎导的生日。

  生于1960年的“铁榔头”,今天60岁了。

  不同年龄段的人看到“铁榔头”今天60岁,都有各自的触动。

  因为,“铁榔头”她陪着孩子们长大,激励着青年人成长,中年人总是感慨她身上有无穷的智慧和能量,白发苍苍的老人想到她,会充满激情地忆起自己的年轻时代。

  “铁榔头”60岁了?“铁榔头”都60岁了?“铁榔头”有60岁吗?……

  那个18岁进入中国女排的北京姑娘,那个21岁被印上邮票的排球女将,那个走遍世界各地的国际名帅珍妮,那个53岁再度出山、56岁带领中国女排再上巅峰的郎导,回头一想,一直和排球在一起的“铁榔头”已经陪伴我们走过了42年。

  如此漫长的过程中,她用一直坚持讲述了她对排球的热爱,无论高峰低谷,顺境逆境,她始终努力,从未停步。

  她21岁第一次夺得世界冠军时,上至耄耋,下至垂髫就已经把她视为国家英雄。

  1984年,24岁的她和队友一起赢得“三连冠”,成为“世界三大主攻手”之一,她的排球生涯就已经足够闪光。

  但在36年以后的今天来看,当时的一切,只是个开始。

  每次走下领奖台,她都试图去寻找,那个褪去冠军光环后的自己。

  直到今天,她年满60,仍然在为未完成的使命竭尽全力。

  在和排球一起陪伴我们走过的42年里,“铁榔头”身上最能激励我们的是什么?

  是胜利和冠军,更是她永不停歇的奋斗脚步,永不服输的拼搏精神。

  42年,也是弹指一挥间。

  开篇的视频,我们用几分钟就回顾了“铁榔头”的42年,但是每一张照片背后,可能都是一个可以讲上几天的故事。当努力换来累累硕果,当时的那些苦和累,也都化成了欣慰的笑和醉人的甜。

  2020年,属鼠的“铁榔头”经历了特别的本命年。

  计划中的排球人生最后一次奥运延期,做好充分准备“又要掉层皮”的奥运备战中断,她不得不带着女排姑娘们在全封闭的环境里度过了七个月,她每天努力笑着面对所有的苦痛,她从来没对旁人讲过在这个过程中失去了什么,还是那么义无返顾地往前走着。

  她说,听说东京奥运会宣布延期的那天,她半天才稳住神,第二天装得像没事人一样,按原计划带着姑娘们登上了长城。

  60岁的“铁榔头”,平静地接受了这一年所有的打击和考验,又做好了充分准备再出发。

  因为使命未完。

  因为她依然年轻。

关键词:女排,排球,郎平责任编辑:段美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