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体育频道 > 体育新闻

中国篮球博物馆在天津筹建 姚明:让更多人记住中国篮球历史

来源: 新华社  
2020-12-22 14:50:21
分享:

  12月21日国际篮球日这天,中国篮球博物馆筹备工作会议在天津召开,标志着中国篮球博物馆的筹建工作进入实质性推进阶段。

  中国篮球协会主席姚明在展览现场参观。新华社记者 李然 摄

  中国篮球博物馆将成为挖掘中国篮球历史、拓展国际文化交流、传承中国篮球文化的新地标,是中国篮球运动的最高荣誉殿堂。

  天津是中国篮球运动的发祥地。1895年,篮球运动从天津走向全国。2019年7月,中国篮球协会与天津市体育局共同签署《关于在天津设立中国篮球博物馆的合作意向书》,近日又签署了《中国篮球博物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中国篮球协会主席姚明(右一)在展览现场参观。新华社记者 李然 摄

  中国篮协主席姚明说,天津是中国篮球的“启程之地”,每次来天津就深感责任重大,有太多太多的篮球荣誉需要被铭记和传颂。讲好中国篮球故事、传承中国篮球文化,是篮球人的使命。

  “博物馆是代表一个城市、一个行业的记忆,我们希望更多的人记住篮球的历史。”姚明说,“很多东西慢慢都会淡忘,如果我们现在不去记住它们,总有一天它们会走进历史的空白。所以我们需要把中国篮球发生的事、为中国篮球做出贡献的人都记录下来,更需要一个有公信力的机构和场所,在这里能找到共同的历史,形成共鸣,进而找到我们的核心竞争力和核心价值观,为我们指明未来发展的道路。”

  天津市体育局局长李克敏在新闻发布会现场答记者问。 新华社记者 李然 摄

  据天津市体育局局长李克敏介绍,中国篮球博物馆选址于天津市南开区东马路94号,这里有中国现存最早的室内篮球馆。目前,已邀请专业机构进行了楼体修缮、改造及展陈设计。同时,天津市体育局与阿里体育就中国篮球博物馆及篮球主题公园的建设问题和博物馆落成后的运营管理达成了一致意见。博物馆预计在2021年7月1日正式面向公众开放。

  当天,中国篮协社会发展部部长肖红安宣布启动相关征集活动,向社会征集中国篮球博物馆与中国篮球名人堂标识、中国篮球荣誉体系名称、中国篮球历史藏品。(记者张泽伟)

关键词:姚明,篮球博物馆,篮球责任编辑:段美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