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体育频道 > 体育新闻

八年热血意难平 “国际庄”再无永昌

来源: 长城网  记者:韩颜
2021-01-15 12:21:00
分享:

  长城网1月15日讯(记者 韩颜)2020年11月11日,伴随着队长马修斯的掩面痛哭,阔别中超联赛1102天的石家庄永昌再次降级,看台上振臂高呼“来年再战”的球迷怎么也想不到,这将会是这支球队以“永昌”之名参加的最后一场比赛。今天上午,永昌通过官方微博宣布俱乐部将在下赛季搬迁至沧州并更名为“沧州雄狮足球俱乐部”,这意味着,“石家庄永昌”这个存在了八年名字将永久封存。

  2020年11月11日,球队再次降级,现场球迷难掩悲伤。新华社记者 潘昱龙 摄

  2013年,俱乐部前身福建骏豪搬迁至石家庄,随后更名为石家庄永昌足球俱乐部,河北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职业球队,也是从那年开始,永昌成为了石家庄这座城市的符号和某种程度上的精神寄托,无论主场是开始的裕彤体育场还是后来的河北奥体中心,无论是中甲还是中超,永昌的上座率始终位列联赛前列,一个个值得铭记的瞬间也印在了广大球迷的心中。2013年3月16日,两万余名球迷涌入裕彤,那是河北第一次迎来中甲联赛;2014年最后的读秒点球绝杀让中超梦想成为现实;2015年,永昌连续13轮不败,作为升班马最终位列联赛第七,裕彤体育场成为全国闻名的魔鬼主场;2016年,在拼搏了30场比赛后无奈降级;2019年11月2日,蛰伏1102天之后,球队在35613名观众的呐喊声中奇迹般地再次冲超成功……这一切的一切,终于在八年之后,画上了休止符。

  2014年,石家庄永昌首次冲超成功。新华社发 耿辉 摄

  对于球队来说,做出搬迁的决定并不容易,八年来,缺乏赞助商资金投入的球队始终依靠母公司苦苦支撑,在以资本投入为发展前提的中国足球大环境下,要想实现长期、稳步的发展,这种模式显然不现实。据了解,沧州市政府在此次搬迁中给俱乐部开出的条件十分优厚,除了大笔的资金投入,还为各级青训梯队提供了完备的场地支持,除此之外,球队的胸前广告问题也将得到解决,这些条件对于“裸奔”多年的俱乐部来说,显然无法拒绝,毕竟,在如今中国足球发展大环境下,生存是第一要义。

  那么在确认搬迁之后,球队在下赛季以及未来的发展前景如何呢?据了解,下赛季的中甲联赛仍旧将采取赛会制进行,更多的变数也将产生。目前的球队在基本保留上赛季中超联赛阵容的前提下仍是冲超的热门,如果目标是下赛季重返中超,那么就需要解决外援年龄结构的问题。目前,罗穆洛已基本确认离队,奥斯卡还在合同期内,马修斯、穆里奇都已超过35岁,在密集的赛会制赛程下,且不说他们的能力和体力能否坚持,伤病将是老将们不可逾越的一道关卡,特别是对于现阶段的球队来说,对于两位老将已经形成了某种程度的“依赖”,所以,外援的选择和结构的调整将是短期内要解决的问题。而从长期来看,一支球队持续生存的根本毫无疑问是自身青训的发展,目前,俱乐部青训处在刚刚起步的阶段,向一线队输送的队员较少,更多年轻球员是以租借的形式加盟球队。在搬迁至沧州后,更加完备的青训基地将是培养后备力量的有力保障,但发展青训毕竟是一个较长周期的过程,一名有潜力的年轻球员更是难得,所以对俱乐部来说,完成搬迁后,在全力重返中超的同时,自身后备力量的培养将决定未来多年球队发展的前景。

  这支球队已经成为了城市的象征和球迷的精神寄托。俱乐部官方供图

  对于很多球迷来说,激昂了八年的热血终究成为了心中的意难平,回首过去的八年,这支球队为这座城市第一次带来了中甲联赛、中超联赛,它成为了这里的象征,也承载着许多人的青春与难以磨灭的记忆。今天,那些回忆终于成为了历史的一部分,这支球队也将带着球迷的呐喊与祝福开启全新的篇章。而无论是在石家庄还是在沧州,它始终是河北职业足球的一部分。

  再见了石家庄永昌,你好,沧州雄狮。

关键词:石家庄,永昌,搬迁责任编辑:韩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