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体育频道 > 体育新闻

冬奥“嘉”速度|跟着海明威一起打卡“雪上马拉松”

来源: 长城网  记者:段美嘉 裴少非
2021-02-05 08:44:39
分享:

  

       长城网2月5日讯(记者 美嘉 裴少非)2020年高考全国1卷语文小说阅读题《越野滑雪》备受瞩目,美国作家海明威的短篇小说《越野滑雪》讲述了两个青年去野外滑雪的经历,小说生动描绘了越野滑雪的乐趣,让很多年轻人对这项运动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今天的《冬奥“嘉”速度》,就由长城新体育记者美嘉带你去感受这项被称为“雪上马拉松”的冬奥项目。

  越野滑雪又称北欧滑雪,是借助滑雪用具,运用登山、滑降、转弯、滑行等基本技术滑行于山丘雪原的运动,1924年首届冬奥会即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目前,挪威、瑞典等北欧国家在越野滑雪项目上的技术水平上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亚洲多数国家由于受地理位置及普及程度影响,还处在快速发展的阶段。北京2022年冬奥会越野滑雪比赛将在张家口赛区的国家越野滑雪中心进行,共产生12枚金牌。

  越野滑雪项目设置长度短至5千米,最长能够达到50千米,所以越野滑雪也被称之为“雪上马拉松”。在如此高强度的比赛中,越野滑雪要求运动员就不单只是“向下滑”了,在整个比赛线路中,上坡、下坡和平地各占约1/3,终点前的竞争最为激烈,时常会出现运动员摔倒的情况,虽然我们不能确定每一次倒下是否因为体力不支,但是可以肯定的是,这种摔倒有时是作为一种撞线战术而存在的,因此越野滑雪不仅需要运动员能够“往上滑”,同时又要兼顾体力、技巧以及战术。

  您可下载冀云客户端、长城24小时客户端以及长城新体育频道观看。

关键词:冬奥,越野滑雪,冰雪责任编辑:裴少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