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体育频道 > 体育新闻

无雪亦可上冰雪——西北小县城全县学校推广旱地冰壶

来源: 新华社  
2021-03-01 17:11:43
分享:

  两边站着同学、教练,目光紧盯自己手中的红色冰壶,李佳洁屏气凝神:要将圆心内黄壶击打出去,力度、方向都要精准把控。“进攻!”队长薛冰洁在尽头给出指令,李佳洁手中冰壶应声滑出——“啪”的一声,黄壶被撞出圈外,红壶得分。

2月26日,宁夏盐池县第六小学六年级学生薛冰洁(中)在练习旱地冰壶。新华社记者 冯开华 摄

  “再紧张也得保持冷静,目光要放在远处的目标上,而不能盯着自己手里的冰壶。”在众人掌声中说出这番话的李佳洁不过12岁,是宁夏吴忠市盐池县第六小学的六年级学生。这片场地并无冰面,而是设在学校图书馆的两条旱地冰壶赛道。

  盐池县教育体育局副局长郭凤红说,县城并无冰雪场馆,为了让更多孩子体验冰雪运动,经过多番考察,当地选择了门槛低、成本低、安全性高的旱地冰壶,于2019年底在全县30所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职业中学推广,农村学校亦实现全覆盖。

  “在去年全县学校冰壶比赛中,我们的队员被当地最好的初中相中,直接就预定了,这就意味着有兴趣从事这项运动的孩子能在初高中阶段继续学习这项运动。”盐池县第六小学体育教师王秀红说。

2月26日,宁夏盐池县第六小学六年级学生李佳洁在学校练习旱地冰壶。新华社记者 冯开华 摄

  在2019年底同县里其他学校的体育教师一道接受培训前,王秀红从未接触过旱地冰壶这项运动,但一接触就喜欢上了。“特别有意思,能培养孩子沉着冷静分析问题的能力。刚来时这些孩子可淘气了,学了几个月,变化都特别大。”

  学校将旱地冰壶与足球、篮球等项目作为课外兴趣活动在各年级推广,学生自愿报名,成立兴趣小组,参加每周一次的训练。目前,盐池县第六小学从一百多人的兴趣小组中,选拔出五、六年级的四名男生、四名女生,组成两支专业训练队。

  “旱地冰壶比赛不分年龄,去年我们的女生队打败了高中生,夺得全县冠军。这几个孩子学习还都特别好。”王秀红说。

  作为女生专业训练队一员,李佳洁每天早上六点多就得到学校,赶在上课前参加一个多小时的训练;下午课外活动时,她还要训练;周末父母也接送她来,参加三至五个小时的训练。

  “不像学舞蹈、打球那些,旱地冰壶不太消耗体力。也不影响学习,爸妈特别支持。”李佳洁说,自己现在变得比以前开朗了,有了团队意识,而且思考、分析问题的能力也增强了,遇事不再慌里慌张。

  作为宁夏第一个将旱地冰壶推广到全县学校并举办赛事的县城,盐池县打算将比赛继续进行下去,吸引全区甚至全国更多学校来参赛。“很多看比赛的人都说,没想到我们小县城能有这么高雅的运动。下一步打算建设冰雪场馆,提高青少年运动水平,希望我们的孩子能参加国际赛事。”郭凤红说。(记者 马思嘉)

关键词:西北,冰雪,旱地冰壶责任编辑:段美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