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体育频道 > 相约冬奥 > 新闻

走近冬奥|张海迪:衷心希望残奥运动员
2022年向世界展现精彩运动表现

来源: 新华社  
2021-03-02 12:51:08
分享:

张海迪。新华社记者 苏斌 摄

  在北京冬残奥会开幕倒计时一周年即将到来之际,中国残联主席、北京冬奥组委执行主席张海迪衷心希望世界各地残奥运动员2022年来到北京欢聚一堂,向世界展现残奥运动员精彩的运动表现,用“勇气、决心、激励、平等”鼓舞世界。

  张海迪表示,几年来,北京冬奥组委与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会、各国家和地区残奥委会紧密合作,同步推进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所有竞赛场馆已全部完工,竞赛组织和交通、医疗、餐饮、住宿等赛事服务有序开展。

  “我们克服疫情带来的困难,积极开展测试活动;冬残奥会宣传推广活动丰富多彩,发布了会徽、吉祥物、音乐作品,以及冬残奥项目知识介绍片;征集主题口号,举办国际残疾人日体验冰雪运动、冬残奥进社区推广活动,介绍残奥体育知识;进一步推动主办城市无障碍环境建设,强化无障碍通用设计,希望留下可持续遗产。”张海迪说。

  她还表示,市场开发势头很好,国际交流合作密切顺畅。即便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北京冬奥组委还是利用科技手段,通过视频召开项目审议会、代表团团长会议等重要会议,举办残奥委会开放日,为各国和地区残奥委会和运动员做好服务保障。

  张海迪认为,举办冬残奥会对中国残疾人事业的发展将有很大提升。“这几年,中国残疾人体育取得了更大的进步。冬残奥运动员从最初的50人,发展到现在的一千多人,实现快速发展。中国残疾人事业的发展,为更多残疾人创造了参与的机会。残疾人参加体育训练的设施越来越好,越来越先进。全国有45个残疾人体育训练设施,去年国家残疾人冰上运动比赛训练馆也建成了。”

  张海迪表示,中国冬残奥运动起步晚,起点低。申办冬奥会成功后,中国冬残奥参赛项目由原来的2个大项拓展到6个。2016年以来,中国残疾人运动员参加了59项国际冬季赛事,获得38枚金牌,特别是在2018年平昌冬残奥会上,中国轮椅冰壶队实现了冬残奥会金牌零的突破。在新冠肺炎疫情下,残疾人国家队也没有放松训练,大家都希望在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上取得好成绩。

  在她看来,残疾人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的精神特别重要,残疾人运动员不怕苦不怕累,刻苦训练,为祖国荣誉而战,这是非常宝贵的精神,有这种精神就能无往而不胜。

  谈及未来一年的筹办工作,张海迪说,要把绿色办奥、共享办奥、开放办奥、廉洁办奥贯穿筹办工作全过程,全力做好各项筹办工作,努力为世界奉献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围绕“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下一步的重点工作包括做好场馆及主办城市的无障碍建设和管理,同时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强化冬残奥会运行要求,根据残疾人的特殊需求,抓好赛前测试演练活动,做好赛时运行和服务保障工作。继续加强冬残奥宣传文化活动和国际联络交流,鼓励和带动更多残疾人参与大众冰雪活动,提高冰雪运动水平,促进社会包容性发展。还要抓好最后一个雪季的训练工作,继续推进冰雪季活动,让更多残疾人参与冬残奥会,感受冬残奥会带来的欢乐和鼓舞。

  “北京是既举办过夏季残奥会、又将举办冬季残奥会的双奥城市,希望大家留下欢笑和友谊。我们有信心如期举办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希望全球的运动员积极训练,保重身体,2022年来北京,赏春光、看长城。希望快乐的日子早日到来。”张海迪说。

  北京冬残奥会将于2022年3月4日至3月13日举行。(记者苏斌、姬烨、汪涌)

关键词:残疾人,冬残奥会,比赛责任编辑:段美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