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体育频道 > 冬奥进行时 > 新闻

北京冬残奥会倒计时一周年 中国代表团力争再“突破”

来源: 中国新闻网  
2021-03-04 19:03:30
分享:

  3月4日,北京冬残奥会迎来倒计时一周年。

  在3年前的韩国平昌冬残奥会上,中国轮椅冰壶队一举夺冠,实现了中国冬残奥会金牌和奖牌零的突破。在一年后于家门口举办的这届盛会上,中国冬残奥代表团力争实现新的突破。

  冬残奥会大项全覆盖 运动员人数增长20倍

  2015年7月,北京携手张家口赢得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举办权,中国残疾人冬季运动也迎来巨大发展机遇。

  北京冬残奥会共设6个大项78个小项。在申办冬残奥会前,中国仅开展了2个大项、7个小项,局限于吉林、黑龙江2省。

  冬残奥会申办成功后,中国高度重视北京冬残奥会备战工作,采取超常规措施,举全国残联系统之力,推动各省(区、市)选拔冬残奥运动员,选任或聘请国内外教练、培养技术官员;全项目组建国家集训队,全天候开展境内外训练;多项目首次举办全国赛事,全项目纳入全国残运会;多项目首次举办国际赛事,大规模参加国际比赛。

  目前,中国开展冬残奥运动的省份已从当初的2个增加到至少27个,全国冬残奥运动员由不足50人激增至千人,技术官员从无到有发展到上百人,冬残奥项目由2个拓展到6个,实现了冬残奥会比赛大项的全覆盖。

冬残奥会越野滑雪项目,我国运动员郑鹏比赛资料图。图片来自新华社

  境外训练参赛创历史新高 运动成绩大幅提升

  中国残联承担着冬残奥会中国代表团备战参赛任务。据中国残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更好备战北京冬残奥会,自2018年来,中国对300名为冬残奥会集训的运动员开展了全年不间断的训练,境外训练、参赛均创历史新高。在北京冬残奥会倒计时一周年之际,6个大项的124名运动员、42名教练员(含7个外教)正在5个训练基地进行备战。

  2002年赴美国盐湖城,是中国首次参加冬残奥会。2014年索契冬残奥会,中国仅有10名选手参加了越野滑雪、轮椅冰壶两个项目的比赛,最好成绩为第四名。随着中国残疾人冬季运动的飞速发展,其运动成绩也进入直线上升通道。

  2018年以来,中国参加了36项冬残奥系列国际赛事,共获得53枚金牌,多个项目实现零的突破。其中在2018年平昌冬残奥会上,中国轮椅冰壶队为中国代表团赢得冬残奥会首枚金牌;2019年,轮椅冰壶队首次获得世锦赛冠军,单板滑雪首次在世锦赛获得2枚金牌,高山滑雪首次获得世界杯3枚金牌;残奥冰球队2018年首次参加世锦赛获C组冠军,2019年又获得B组第三名的优异成绩。

  克服疫情影响 力争再现突破

  由于中国冬残奥运动起步晚、基础弱,多数运动员在2019-2021两个雪季正值获取资格和成绩突破的关键期。但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一些国际赛事取消,反季节训练无法安排,外籍教练来华和选手出国训练难以成行,对运动员取得资格、获得分级、积累经验、强化训练等均带来较大影响。

  如今,据北京冬残奥会开幕还有一年,根据疫情变化,中国及时研判形势,制定调整工作方案,确保备战工作有序、高效。

  在训练方面,采取夏训冬训贯通、训练竞赛交叉、体能技术结合、医疗心理支撑等方法,对重点队员、次重点队员分层管理,“精准”保障;在赛事组织和安排上,制定严格防控方案,分阶段举办国内赛事,适时举办国际邀请赛、对抗赛,邀请国际高水平运动队来华共同训练,增加练兵机会。

  与此同时,不断完善训练、科研、恢复、器材、后勤保障等专业人员复合型团队建设,因人而异做好装备配备,完善对运动员、运动队的服务保障措施,为中国冬残奥健儿再创佳绩提供强大支撑。

  北京冬残奥会将于2022年3月4日至13日举行。在这一水平最高、规模最大的残疾人冬季体育盛会上,中国代表团力争再获突破,为残疾人冬季运动在中国的进一步普及和发展留下宝贵财富。(记者 王祖敏)

关键词:残奥,倒计时,中国责任编辑:段美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