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体育频道 > 体育新闻

北京冬奥会特许商品“景泰蓝和田玉冰壶”发布

来源: 新华社  
2021-03-27 11:05:43
分享:

  26日,以“五壶临门·祝福冬奥”为主题的北京冬奥会特许商品“景泰蓝和田玉冰壶”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发布。发布会后,5款景泰蓝和田玉冰壶开始限量发行,其中和田羊脂白玉、和田白玉款分别限量24套和109套,象征第24届冬奥会和北京冬奥会共计109个比赛项目。

  揭幕现场。图片来自北京冬奥组委

  北京冬奥会特许商品景泰蓝和田玉冰壶的创意设计独具匠心,产品以冬奥会冰壶比赛所用冰壶造型为呈现方式,以和田玉石和百克足银为主材,巧妙融合了景泰蓝制作和北京玉雕两大北京地方特有的国家级非遗技艺,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北京玉雕非遗技艺代表性传承人王希伟和景泰蓝“花丝镶嵌”非遗技艺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马福良联袂主创。其图案、寓意、选材和做工既结合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又突出了举办城市特色,推广了冰壶项目和冰雪运动,弘扬了奥林匹克精神。

  北京冬奥组委市场开发部特许经营管理处处长郭磊表示,好的特许商品不仅要真材实料,还要有品位、有特色、有内涵。景泰蓝和北京玉雕都是北京的城市名牌,也是北京特有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通过这样一件具有奥运文化特色的非遗文创精品,可以有效传播中国文化,展示举办城市的人文特征和城市特质。

关键词:冬奥,特许商品,冰壶责任编辑:韩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