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体育频道 > 冰雪盛宴

“如意”待首亮 赛场创新高 河北省第二届冰雪运动会开幕在即

来源: 长城网  韩颜
2021-04-09 16:35:22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韩颜)在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张家口市崇礼区,新一轮冰雪运动热潮正在点燃,并迅速向全省席卷而来。12月21日,河北省第二届冰雪运动会开幕式将在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举行。全省乃至世界的目光将聚焦“雪如意”,一幅世人瞩目的恢宏大幕正徐徐拉开。

  点亮“雪如意”成最大亮点 

  河北省第二届冰雪运动会开幕式上的核心是“雪如意”的首次点亮。记者从开幕式导演组了解到,开幕式除了万众期待的“雪如意”首次点亮仪式,开幕式表演环节也将十分精彩。长城新媒体集团将在开幕前进行一场历时2个小时的大型新闻直播活动,广大网友可以通过冀云客户端、长城24小时客户端和长城网实时观看这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时刻。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张家口赛区工程体量最大,建设难度最高的竞赛场地,因其得天独厚的天然优势,又被称为“上天赐予冬奥会的礼物”。目前,开幕式各项准备工作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中。

雪中“如意”。长城网记者 许付磊 摄

  竞赛项目增多,参赛人数创新高

  相较于去年的河北省首届冰雪运动会,本届比赛新增了一个大项(雪地足球)和两个小项(高山滑雪、单板滑雪)的比赛。与其他冰雪运动相比,雪地足球有着更广泛的参与性和娱乐性,高山滑雪、单板滑雪则为本届冰雪运动会增添了专业性和观赏性。在已经结束的冰雪联赛5个大项和冰雪运动会3个项目比赛中,共有超过1.4万人参赛,远超首届冰雪运动会,我省社会各界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潮持续高涨。从12月19日开始,本届冰雪运动会最后四个项目的比赛全面打响。其中,冰球和速度滑冰经过省冰雪联赛的选拔将进行决赛阶段的比赛,比赛地点分别为张家口市河北北方学院滑冰馆和张家口市经开区“冰之梦”广场。雪地足球的比赛地点为张家口长城岭滑雪场。越野滑雪作为唯一尚未开始的滑雪项目将在国家越野滑雪中心展开角逐。

冰雪联赛暨冰雪运动会冰球项目东部赛区比赛现场。长城网记者 韩颜 摄

  各大高校成参赛主力军

  在本届冰雪运动会全部9个竞赛项目中,有轮滑、滑轮、陆地冰壶、速度滑冰、越野滑雪5个项目设置了高校组比赛。在这5个项目中,共有来自全省高校的515名选手参赛,其中男子选手275名,女子选手240名,男女参赛人数均为所有组别最多。除了参赛人数多,我省各大高校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冰雪运动普及、推广活动。11月26日,河北金融学院第二届冰雪运动会参照冰雪联赛设置了6个项目的比赛,有423名学生参与;12月14日,河北师范大学开展了该校自主研发的“冰雪球”项目裁判工作培训,该项目也是河北师范大学丰富该校第二届冰雪运动会项目、培养学生冰雪运动兴趣的新举措。除此之外,省内各高校还通过制作冰雪运动知识手册、举办冰雪文化节、将滑雪设置为公共体育课主要教学内容等多种途径让冰雪运动在高校发展壮大。

河北金融学院第二届冰雪运动会比赛现场。图片来自河北金融学院官网

 今年,河北省冰雪运动发展取得重大突破,屡创新高。全省已经陆续举办各类冰雪赛事活动4300余场次。截至目前,全省各地冰雪运动会均已举办;11月底,全省各县、市、区实现了冰雪运动协会全覆盖;长城新媒体集团对河北省第二届冰雪运动会比赛直播超过20场,总观看人数达1000万。“激情冰雪,如意之约”,两天后,让我们相聚崇礼,相约冰雪,共同感受冰雪运动激情!

关键词:冰雪,冬奥,“雪如意”责任编辑:韩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