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体育频道 > 冰雪盛宴

新联赛 新出发 冰雪热潮席卷燕赵大地

来源: 长城网  记者:韩颜 段美嘉 郭硕
2021-04-09 16:36:47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段美嘉 见习记者韩颜 郭硕)年仅十岁的郑翔予伏低身子,手扶冰面,穿着冰刀的双脚用尽全力地蹬踏,带动着他瘦小的身躯贴冰滑行,一圈、两圈……最终完成了冰雪联赛沧州站青少年组男子1500速度滑冰的比赛。与这个年龄段的许多孩子不同,郑翔予没有沉迷于电子产品构建出的虚拟世界,而是选择了在冰场上挥洒汗水,如今,他已经是沧州市速度滑冰队的一名小队员,正在向更高的目标前进。

  郑翔予在“轮转冰”之前参加轮滑比赛中获奖。运动员本人供图

  完成“轮转冰”的郑翔予在比赛中。长城网记者 段美嘉 摄

  八岁时,郑翔予对轮滑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的妈妈说:“郑翔予第一次看到轮滑就很喜欢,别的孩子刚开始练的时候会怕累、坚持不住,但无论他训练多苦,摔倒多少次,都从来没哭过”。今年五一,已经获得过全国轮滑比赛亚军的郑翔予正式完成了“轮转冰”,踏上冰场的他面对记者的采访时说:“我现在的目标就是好好训练,希望能一直坚持下去,进入省队”。

  事实上,像郑翔予这样怀揣着冰雪梦的小队员不在少数,特别是2022年冬奥会的临近,让更多人认识了冰雪运动、参与到冰雪运动,而今年的河北省冰雪联赛就是给了他们锻炼自己、展示自己的舞台。与此同时,冰雪联赛的开展也为实现“到2022年全省参与冰雪运动群众达到3000万人”的奋斗目标起着推动作用,对建设冰雪强省,提升冬季项目实力有着极为重大的意义。

  赛事体系全国首创

  本次河北省冰雪联赛首次由省体育局、省教育厅和团省委共同主办,从8月底开始一直持续到11月,共设轮滑、滑轮、冰球、速度滑冰、陆地冰球和越野滑雪六个大项,在各项目中均设置社会组和青少年组比赛。比赛按省内区域划分为东部赛区和西部赛区,东、西部赛区各有七个地市作为比赛举办地,采用分区、分站的赛制,每个赛事举办地都将进行3站比赛。

  陆地冰壶项目比赛现场。长城网记者 段美嘉 摄

  除了分区、分站赛制的创新,本次冰雪联赛打破了原有的行政单位报名参赛体系,形成了以青少年俱乐部、协会等社会力量和学校为主体的参赛模式,这种首创的模式拓宽了参赛渠道,降低了参赛门槛,让更多人,特别是青少年有了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的机会和展示自己的舞台。

  结合河北特点 因地制宜

  本次冰雪联赛充分考虑到我省冰雪运动项目的开展情况及地域特点,无论是项目的选择、举办地的设定还是体系的建立,都与河北省的实际情况紧密结合。河北省体育局青少处处长王家刚说:“本次冰雪联赛充分考虑到我省冰雪运动的发展和地域特点,坚持‘宜冰则冰、宜雪则雪、宜仿则仿’的原则,既有真冰阵雪项目,又着力推动‘轮转冰’、‘轮转雪’的实现,从而扩大参赛人群,让大家通过轮滑、滑轮等基础性项目掌握更多冰雪运动的技能,从而在全省范围内实现‘四季有冰雪、全年全覆盖’的冰雪运动条件”。

  国内顶级裁判队伍鼎力加盟

  西部赛区冰球项目比赛。长城网记者 段美嘉 摄

  本次冰雪联赛的举办也获得了国家冬运中心的大力支持,据了解,本次比赛的裁判长、技术代表大多由国家冬运中心派出,他们有着丰富的大赛执裁经验,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全国第十四届冬季运动会上都将扮演重要角色。省体育局青少处处长王家刚说:“这次的裁判长和技术代表都代表了全国冰雪运动执裁的最高水平,为我们联赛的顺利进行提供了很大的帮助。这些专业人员对联赛也做出了很高的评价,认为冰雪联赛非常有意义、有价值、有效果。不但可以为青少年运动员提供更多参赛、学习的机会,选择周末的时间进行比赛,也能做到不耽误青少年日常的文化学习,在全国范围内都是一个很好的范例”。

  冰雪联赛助力冰雪运动“金字塔赛事体系”构建

  据了解,目前我省全力推进的“‘金字塔赛事体系’的塔尖为第二届冰雪运动会,本次冰雪联赛是塔身,塔基是正在全力推动的‘冰雪进校园’活动”。

  本次冰雪联赛对于青少年冰雪运动的普及起到了推动作用,成为了连接塔基和塔尖的重要纽带,联赛既能带动以学校为单位的青少年参赛,作为第二届冰雪运动会的前导赛事和预选赛,又能为第二届冰雪运动会的成功举办提供赛事筹办、赛事组织、裁判队伍建设、人才选拔等方面的支持,从而推动该体系的建设和完善。

  青少年男子滑轮传统技术间隔两公里项目的比赛。长城网记者 段美嘉 摄

  截止目前,冰雪联赛已经进行了25场比赛,在5个项目的比赛中,参赛运动员总人数已经超过5500。长城新媒体集团也通过冀云客户端、长城24小时客户端、长城新体育频道对比赛进行了直播,截止目前,冰雪联赛直播总观看人数已经超过400万,在全国范围内产生了巨大影响。

  随着北京2022年冬奥会脚步的临近,跨越夏冬两季的冰雪联赛现在已经进入到了尾声,但这不是终点,而是河北省冰雪运动发展的新起点。在新的征途上,人人都是参与者,人人都是见证者,参与冰雪运动,见证河北在迈向冰雪强省的道路上砥砺前行,终达彼岸。

关键词:冰雪,联赛,河北责任编辑:韩颜